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0日电 (程维星 朱扬)近日,绵阳游仙公安成功破获一起以工程分包为名骗取保证金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追缴赃款110余万元,有力保障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净化了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

  警方介绍,2024年1月,游仙公安接到卿某报案,称自己被人诈骗30万元。据办案民警核查,2023年1月,受害人卿某通过朋友得知广西桂林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承包”了绵阳市涪城区某研究院高端人才住宅楼项目并且有意进行工程分包,于是在朋友的引荐下,卿某与该公司签订了分包协议,并缴纳30万元保证金。半年过去,卿某一直没能进场施工,对方却用各种理由来敷衍,于是卿某向该公司追讨保证金,但对方却开始失踪失联,此时卿某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

  接到报案后,游仙公安立即成立专案组,随着侦查的深入,办案民警发现卿某并非唯一受害对象,2023年1月至3月期间,已有多家公司与广西桂林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签订了分包协议并交纳了保证金。

  办案民警深挖细查后发现,2022年底,刘某得知绵阳市涪城区青义镇某研究院高端人才住宅楼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由于刘某长期从事工程建设,认为该项目有利可图,便在朋友处详细了解该项目具体情况。之后,刘某联系到邓某,声称自己有办法拿到该项目的总承包,让邓某帮助找愿意分包的公司。

  2023年初,在邓某的引荐下,刘某与王某(广西桂林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签订了工程承包协议。之后,刘某便以工程中标需要协调关系等为由,让王某向其支付资金。但王某公司只是注册的空壳公司,为了拿到资金,该公司的王某、欧某、贾某、卞某等人便以与刘某签订的“包工协议”为幌子,大肆寻找分包商签订分包协议骗取保证金,甚至为了取得分包商的信任,该团伙租下房子作为办公地点,结合工程项目为自己伪装了各种身份,同时专门安排1名“安全生产经理”到工地上拍照拍视频发给分包商,谎称视频照片内的施工人员就是与其合作的分包商施工队。该团伙凭借着精心编织的谎言、设下的圈套和伪造的虚假身份,成功骗取了20余家施工单位的信任,共骗取工程保证金600余万元。

  在厘清案件关系后,办案民警扎实开展取证工作,通过分析大量资金流水等,全方位印证证据材料,最终在大量调查取证后,形成了全面、完整的证据链,该团伙的犯罪事实查证属实。

  专案组先后赴云南、贵州、重庆等地,成功将刘某、王某、罗某、贾某、欧某、卞某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