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是一个有着巨大政治情怀与抱负的艺术家和艺术家教育家,对推动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功不可没。这一点,在中央美术学院执教三十年的叶浅予身上也可以体现地淋漓尽致。

  生前为好友的他们,如今又在宝龙美术馆见面了:5月18日,“百年教育 百年悲鸿——徐悲鸿作品珍藏大展”、“叶浅予的‘民族学’——叶浅予中国画艺术专题展”同时在上海宝龙美术馆开幕。“澎湃新闻·艺术评论”发现,与此前中国美术馆、中央美院举办的徐悲鸿艺术大展所不同的是,此次的徐悲鸿作品主要来自于民间收藏,而“叶浅予的‘民族学’——叶浅予中国画艺术专题展”则集中展现了叶浅予先生艺术创作追求与理想。

“百年教育 百年悲鸿——徐悲鸿作品珍藏大展”展览作品“百年教育 百年悲鸿——徐悲鸿作品珍藏大展”展览作品
徐悲鸿《 六骏 》徐悲鸿《 六骏 》

  5月18日,由上海宝龙文化发展基金会、宝龙美术馆、保利艺术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百年教育 百年悲鸿——徐悲鸿作品珍藏大展”在宝龙美术馆开幕。

  “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了解到,此次展览是今年继中国美术馆、中央美院两个徐悲鸿艺术大展之后的又一个徐悲鸿珍品大展,也是该展4月份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首展后,在上海第一次亮相。

  与此前中国美术馆、中央美院举办的徐悲鸿艺术大展所不同的是,“百年教育 百年悲鸿——徐悲鸿作品珍藏大展”所展览的徐悲鸿作品,主要来自于民间收藏。此次展览也是是近十年来民间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徐悲鸿收藏展,品级毫不输于两个大展,且其中不少作品是首次面世。

  此次展出徐悲鸿先生的作品共计60多件(组),包括中国画、书法、油画等,而且题材广泛,内容丰富。除了徐悲鸿笔下常有的奔马、侍女、钟馗、雄狮、雄鹰、雄鸡题材之外,还有劳动人民、生肖动物的形象。甚至在展厅中还可以看到徐悲鸿先生珍贵的写生草稿。展览中,《九州无事乐耕耘》、《六骏图》、《喜马拉雅山全景油画》、《十二生肖册页》、《四鹅图》等精品画作的展出,都是此次展览的亮点。再谈及《九州无事乐耕耘》这幅作品时,徐悲鸿长孙徐小阳先生对澎湃记者说,这幅作品是徐悲鸿先生于1951年抱病创作完成的,是送给刚刚参加完第三次“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的郭沫若。画作名为“九州无事乐耕耘”,描绘了春天里老百姓田间耕种的场景。如此朴实平常的场景描绘,其实有着更深一层的含义,即寓意和平。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国家已无大的战事,那么老百姓就可以在自己的田地安心地劳作了。这也是徐悲鸿先生唯一一件被私人收藏的巨大尺幅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