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古开今——吴昌硕作品与明清名家对比展出

  故宫博物院现藏有吴昌硕书法、绘画、篆刻作品二百余件。作品创作时间跨越四十载春秋,涵盖吴昌硕四十多岁至去世前不久的各个阶段,时代连续,题材丰富,较为全面地呈现了吴昌硕的艺术发展轨迹和渊源脉络。

  展览通过四个单元,分别从吴昌硕绘画的艺术渊源、大写意的绘画风格、交游与影响,以及书法篆刻四个方面呈现,突出表现吴昌硕最具特色的画风和富有生命力的笔墨。第一单元为“融古开今”,充分发挥故宫馆藏优势,将吴昌硕的作品与明清多位绘画大家的作品同时展出,例如明清两代陈淳、徐渭,八大山人、李鱓、赵之谦、任伯年等人的作品,与吴昌硕作品进行直观对比,体现吴昌硕对前辈写意花卉技法的继承以及对同时代画家的吸收。

  吴昌硕的画作上多有提及“拟青藤用墨”“学陈白阳而神味不失可喜也”“兹写拟李复堂点色,而古意不及”等语,从中可以看到吴昌硕着意于追摹古人,但是每每画成,又觉得不似,因而字句略带调侃的意味。但是吴昌硕不是对前人亦步亦趋,他曾说“奔放处要不离法度,神微处要照顾到气魄。”吴昌硕有时画好一幅画,就张挂在墙壁上反复观赏,并请好友来品评。

八大山人《荷花水鸟图轴》局部八大山人《荷花水鸟图轴》局部
吴昌硕《蒲草白莲图轴》,提及八大昨宵入梦字句。吴昌硕《蒲草白莲图轴》,提及八大昨宵入梦字句。
吴昌硕《秋葵图轴》吴昌硕《秋葵图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