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双年展是英国最大的当代艺术节,整个城市的公共空间、画廊、博物馆都会提供免费的展览和活动。2018年是第十届双年展,主题“美丽的世界,你在哪里?”源于德国诗人所写的一首诗,诗中充满了哀伤和不确定性,展览试图邀请艺术家与观众来思索一个社会的、政治与经济的动荡世界。

  而在《卫报》评论员蕾切尔·库克(Rachel Cooke)看来,此届展览亮点颇多,散布于城市各地,整体质量也有所提升。“澎湃新闻·艺术评论”特此编译其关于双年展的评论文。

利物浦大都会大教堂利物浦大都会大教堂

  “美丽的世界,你在哪里?”这句话是2018年利物浦双年展的策展人所提出的问题,取自弗里德里希·席勒于1788年所写的诗。“标语”就这么出现了,看起来像是用纸板,衣架和旧瓶盖拼贴而成的字母,出现在了导览指南和宣传海报上,似乎是一种象征。穿越都市,会发现过往一些被认为糟糕的建筑物,如今却被允许在其顶部建立起艺术作品来,我不禁想到这其中是否有一种讽刺的意味。只有这样,我才会记得:国际艺术节如果不“十分严肃”,那将毫无意义,而利物浦双年展的第10届的版本当然也不例外。策展人的目的是以极其认真的态度来提出建议,展现的不是一个贪婪的开发商所建设的拙劣城市,而是一个发烫的星球。来自22个国家的40多位艺术家中的大多人都制作了具有相关主题的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关于战争、关于后殖民主义、关于人们的流离失所及全球变暖的影响等主题。作品有时显得很微妙,有时则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