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艺术家徐冰

  我和当代艺术的关系:把社会能量转换为思考能量

徐冰徐冰

  艺术家徐冰的回顾性个展“思想与方法”,日前正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行,呈现艺术家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创作历程。

  徐冰认为,艺术家一辈子都在建造属于自己闭合的圆。“只要你是真诚的,这些作品不管什么形式,或者大或者小,不管多早和近期,其实最后它们之间的这种关系都在建造闭合的体系。(不同时期的作品)虽然它们表现形式和材料非常不同,而新的作品是对过去的作品中存在着一种有价值的东西、并没有被充分意识到的部分的提示。”

  展览开幕式上,徐冰谈到对当代艺术的看法,“我们过去对当代艺术充满了兴趣,因为我们对它未知,我到美国以后参与了当代艺术运动,对这个体系的认识和判断有了与过去很不一样的感觉。比如说当代艺术和一般观众之间造成的鸿沟,或者说当代艺术特别喜欢用一种假大空的东西先把观众吓跑。而当代艺术这个体系又借助了人们对文化的一种敬畏而把这个距离拉得更大。”“你要给当代艺术系统带来新的血液,血液一定是在这个系统之外,而这个系统之外是取之不尽的源泉,因为社会变异实在太吸引人和太有创造力,太有能量了。我们需要做的是怎样把这种社会能量转换到我们的思考能量,我和当代艺术就是这样的一个关系。”(文/陆斯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