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纪》抄本,单页 菲尔多西 创作于1430年   “菲尔多西和来自加兹尼的诗人”《列王纪》抄本,单页 菲尔多西 创作于1430年   “菲尔多西和来自加兹尼的诗人”

  菲尔多西(940—1020)是广受尊重的波斯诗人,与萨迪、哈菲兹和莫拉维一起,被誉为“波斯诗坛四柱”。 他生于贵族家庭,自幼受过良好教育 ,精通波斯语 ,通晓阿拉伯语和中古波斯语——巴列维语。早年研读过诸多波斯古籍 ,熟知民间的历史传说故事 。他最重要的作品就是具有民族史诗意义的《列王纪》(意译“皇帝的史诗”)。这部著作从起稿到完成,前后历时40年。

《巴哈雷斯坦》抄本,单页 贾米 创作于1595年   “歌女和年轻人”《巴哈雷斯坦》抄本,单页 贾米 创作于1595年   “歌女和年轻人”

  贾米则是波斯古典诗坛上的最后一位著名诗人,被誉为“末代诗圣”。在创作上,他善于吸收历代著名诗人之长,对萨迪、哈菲兹、尼扎米等人更为推崇。他的诗题材广泛,有叙事诗、颂诗、抒情诗、训言诗,多以四行和双行为主。其内容主要宣扬苏菲主义的观点,阐述宗教伦理、赞颂安拉及先知穆罕默德,颂扬君主,描述爱情故事等。其语言精炼,寓意深刻,充满哲理,富有浪漫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