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世界》剧照《金钱世界》剧照

  这样一个好像从漫画中走出来的“铁公鸡”式资本家,买起艺术品来却从不吝惜钱财。最后他还做了一件极慷慨的事:用自己一个人的财富,建了一个世界级的美术馆,把自己毕生购得的艺术品全部放进去,向所有人免费展出。

  早在1948年,他就把自己收藏的几件艺术作品捐给了洛杉矶美术馆。1953年,他成立了盖蒂博物馆基金会。1954年他把自己的别墅改造成了博物馆,从那个时候开始,盖蒂博物馆就不收门票。

盖蒂博物馆手册封面。图片来源www.getty.edu盖蒂博物馆手册封面。图片来源www.getty.edu

  他的遗嘱前后改过21次,1976年盖蒂去世的时候,把绝大多数财产捐给了盖蒂博物馆(J。 Paul Getty Museum)。而且,根据他的遗嘱,如果他的后代也去世,他们的遗产也将归入盖蒂基金会,鉴于他的儿孙们活得都不是很长,到了20世纪80年代又有不少钱流入盖蒂基金会。而基金会的职责是:扩充展品,创造新项目为全世界的艺术服务。

  现在的盖蒂博物馆(J。 Paul Getty Museum)分为盖蒂中心(Getty Center)和盖蒂别墅(Getty Villa)两处,位于洛杉矶的两个不同地方。盖蒂别墅主要收藏古代艺术品,藏有新石器时代到罗马帝国时期(从公元前6500年到公元400年)的共44000件作品。而盖蒂中心则收藏着从中世纪到现代的作品。盖蒂博物馆不但可以免费进入参观,导览解说也是免费的,还可以从英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德语、日语、韩语和中文等多种语言中选择(如果你常去欧洲的博物馆有了对比就会知道这个设置是多么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