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上映的电影《金钱世界》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几个绑匪绑架了当时的世界首富——保罗·盖蒂(J· Paul Getty)的孙子,要价1700万美元,保罗·盖蒂拒绝。经历了五个多月的讨价还价,最终以330万美元的价钱“成交”,人质获救。其间绑匪为了给老盖蒂施压,还割下了他孙子的一只耳朵寄过来。

1964年,盖蒂在苏丹王宫的会客厅。图片来源www.getty.edu1964年,盖蒂在苏丹王宫的会客厅。图片来源www.getty.edu
《金钱世界》中克里斯托弗·普卢默饰演老盖蒂。《金钱世界》中克里斯托弗·普卢默饰演老盖蒂。

  保罗·盖蒂对此的解释是,“我的孙子孙女加起来有14个,如果我这次支付了赎金,其他孩子可能也会被绑架。”这么说也有道理。不过除开这个特殊情况,平时的保罗·盖蒂也是出了名的吝啬。为了避免仆人和访客借用他家的电话,他把家里的电话做成了投币电话;跟女朋友出去吃饭他也尽量不给钱;他最喜欢的小儿子生病,他会抱怨医疗费太贵;最后为他主持的葬礼的牧师也没有得到报酬。电影里也提到,即使是在准备交赎金的时候,老盖蒂也没忘记抓住这个机会争取退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