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以“锂”富民 宣汉打造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发展新引擎

2021年05月12日 10:39 新浪四川城事 

  5月11日—14日,中国达州锂钾综合开发大会将在宣汉召开。届时,来自国家、省级相关部门领导和业内院士、专家、教授、龙头企业将齐聚宣汉,共襄锂钾开发大计,助力宣汉锂钾综合开发提速见效,它标志着作为宣汉县域工业发展的“四驾马车”之一的锂钾综合开发进入了一个飞速发展阶段,宣汉的工业发展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宣汉县按照市委、市政府“6+3”重点产业布局要求,围绕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基地”发展定位,深入实施“兴工强县”战略,突出抓好锂钾综合开发,着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不断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据悉,目前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一期500亩场平已完工,并于2020年9月26日揭牌交付入驻企业使用,南北3号干道已完工;同时已完成锂钾产业园二期场平1号地块、一期场平边坡治理、南北3号干道3标段、河流改道以及监理的招投标程序;正在开展二期场平1号地块征拆工作,即将动工建设。

  富“锂”宣汉 规划先行

  锂钾资源作为国家战略资源和紧缺资源,长期以来存在较大的缺口需求,2019年全国锂盐、钾肥进口量分别为2.94万吨、938万吨,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70%、40%以上,锂钾产业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无独有偶,宣汉拥有全国第一个海相富锂钾资源矿。据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郑绵平院士专家团队借助三维地震主干测线数据、50口测录井资料,对宣汉富锂钾卤水进行的资源估算,宣汉锂钾具有资源丰富、品位较高、易于开采、价值巨大等特点。目前,预测普光镇1116平方公里范围内富锂钾卤水约21亿方,卤水层厚度约10米,估算含氯化钾5600万吨,氯化锂240万吨,同时含有大量溴素、硼酸、氯化钠、碘、铯、铷等资源;卤水下方存在新型杂卤石矿层,厚度约30米,估算含硫酸钾10亿吨以上、与全国已探明可溶性钾盐矿资源储量大致相当。富锂钾卤水中锂离子最高含量427mg/L,折算氯化锂高达2590mg/L,达到卤水型锂矿工业开采品位的8.6倍;钾离子含量高达30.12g/L,折算氯化钾含量4.8%,远高于卤水型钾盐矿工业开采品位(0.5%—1%)。新型杂卤石钾盐矿钾离子平均含量4.76%,折算氯化钾含量9.09%,高于工业开采品位(2%—6%)。富锂钾卤水中镁锂比值仅为4—6,便于资源提取;新型杂卤石与石盐伴生,易于水溶法开采。初步估算,宣汉核心区340平方公里范围内,富锂钾卤水经济价值超过2000亿元,1116平方公里范围内富锂钾卤水经济价值7000亿元以上;新型杂卤石钾盐矿中硫酸钾价值2万亿元以上,加上其他伴生稀有资源,潜在经济价值更加巨大。

  面对这稀世宝贝,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产业优势、助力宣汉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县坚持规划先行,通过多次与四川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规划工作对接,高标准编制完成园区规划和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上,定位于建成“千亿产业园区和全国首个深部卤水锂钾综合开发示范园”,规划到2025年建成面积4平方公里,投资200亿元,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到2035年建成面积20平方公里,投资400亿元,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产业规划上,力求最大限度将资源优势就地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规划以锂钾综合开发为核心,兼顾钠、溴、硼等资源综合利用,延伸发展锂、钾、钠、卤水综合利用、硼溴碘等五大产业链。

  以“锂”富民 强势推进

  在推进项目过程中,该县始终围绕锂钾资源大做文章、做大文章,锂钾综合开发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组织保障高效有力。一直以来,宣汉锂钾综合开发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及省级相关部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锂钾综合开发项目被纳入全省“5+1”重点特色园区培育名单、川东北经济区“十大产业”协同推进项目,连续3年(2019—2021)入选全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将宣汉作为全省8个县域经济强县重点培育对象,坚持“一县一策”重点支持锂钾综合开发。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和宣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级领导小组,建立了“市县共建、以县为主”的工作推进机制。县上成立了锂钾建设指挥部,实行“一名县领导、一个指挥部、一套工作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确保锂钾综合开发高效推进。

  要素保障实现突破。该县紧扣项目难点、紧抓工作重点,在矿权、土地、招商、资金、钻井、中试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矿权申请进展顺利,目前已取得158.13平方公里探矿权,其中2020年4月9日拍卖1宗17.57平方公里,取得探矿权证;今年3月2日拍卖2宗105.56平方公里(毛坝—黄金46.61平方公里、清溪—普光58.95平方公里2宗探矿权)。园区用地得到保障,锂钾综合开发项目近期规划占地约7500亩,省级解决了2019年上报锂钾综合开发项目新增建设用地的大部分指标,同时通过全市统筹调剂了部分规划指标,完全能够满足当前项目的用地需求。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目前园区入驻正威国际集团(2019年与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签订550亿元投资协议)、恒成钾盐、琪吉科技3家企业;正在与辽宁方大实业有限公司、成都泰利创富锂业、山东海化集团、寿光市国力化工等企业洽谈负极材料、钛系吸附剂、溴素等具体合作事宜,力争项目尽早签约落地。中试项目迅速开展,恒成已完成钾盐矿山溶采中试,正开展富锂钾卤水提取分离中试,目前已提取出钠盐、钾盐产品;汉威卤水抽取试验已成功,锂钾提取分离中试项目正进行设备调试、开机运行,可日处理富锂钾卤水100立方米,生产出锂、钾、钠等初级产品。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筹措基本到位,成功申请发行政府专项债券30亿元,计划3-5年发行完毕,2020年已发行7.75亿元,省农发行已批准贷款12亿元。

  院县合作成效明显。持续加强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省地矿局四〇五地质队、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等高等院校(所)的合作交流,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签订技术支撑合作协议,为锂钾资源勘探、提取及下游产品开发提供一体化技术支撑,并在宣汉挂牌成立“郑绵平院士工作站”(全市唯一保留的院士工作站);联合中国地科院矿产资源研究所、青海盐湖研究所等在宣建立锂钾综合开发实验室,建成锂钾资源综合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通过市级认定。

  有“锂”可依 前景辉煌

  捷报频传,喜事连连。近日,笔者从县锂钾建设指挥部获悉,目前已成功钻探井位11口、正在钻探1口、完成井位布局5口,其中通过川宣地1号井的钻探取样、研究分析,相关区域富锂钾卤水水层达63.75米,其中优质卤水约30米;钾盐厚度达300米,其中优质新型杂卤石厚度约60米,印证了宣汉锂钾资源价值不亚于“普光气田”资源价值。

  有“锂”可依 ,未来可期,前景辉煌。下一步,该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盯建成“千亿产业园区和全国首个深部卤水锂钾综合开发示范园”目标,强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突出抓好以“中试出成果”、“新钻探3—5口井,加快推进输卤管网建设”,“开工建设硫酸钾、‘两碱’等项目”为主的“三大标志性突破工程”,确保今年锂钾综合开发实现全面突破。开工建设二期1500亩场平、锂钾大道等基础设施;持续加强院企合作,加快创建国家级、省级锂钾资源综合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五大产业链,大力开展延链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力争每年招引3个以上关联企业,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宣汉犹如一艘满载货物的巨轮,劈波斩浪,正朝着“千亿产业园区和全国首个深部卤水锂钾综合开发示范园”和“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目标加速前进!

  (来源:宣汉县委宣传部   文/张 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