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健康>正文

手麻头晕以为得了颈椎病 一查竟是颈椎里长个鸡蛋大肿瘤

2019年07月11日 14:53 四川在线 

  你能想象一个只有1-2公分纤细的颈椎椎管里,除了神经、脊髓、血管,还意外“安插”着一个鸡蛋大的肿瘤,是怎样的危险?成都市新都区37岁的文女士就得了这样风险极大的疾病。所幸的是,经过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夏勋博士及其团队合作,成功将肿瘤摘除,让文女士重获新生。专家提醒:出现手脚麻木需警惕颈椎占位性病变。

  “想到自己是会计,长期使用电脑,经常伏案工作,以为是普通的颈椎病。”37岁的文女士是一名会计,2018年10月出现右手小拇指、十指指尖麻木症状,她以为颈椎病,休息两天后又陆续做了针灸和理疗,指尖麻木感得到了明显缓解。

  但是,好景不长,2019年3月,文女士右手又出现了手指麻木,而且更加严重,麻木的范围也从之前右手小拇指、示指指尖麻木感到现在右手小拇指、示指、食指、中指指尖,文女士以为自己的颈椎病又犯了,但由于工作忙,而且又要照顾小孩上学,所以没有时间去医院全面系统的检查,就这样一直到了5月,文女士相继出现右上肢憋胀、无力的症状,此时文女士才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

  到当地医院一检查,原来文女士右侧上肢出现麻木、无力均是因为颈椎上长了一个肿瘤。CT检查发现她3-4颈椎有占位的可能。为了明确诊断,6月中旬,文女士又去成都更大的医院就诊,在做完颈椎核磁共振平扫后,发现颈3-4右侧椎间孔有占位病灶,考虑神经源肿瘤。医生建议她要赶紧到有条件的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否则今后有瘫痪可能,听了医生的话,文女士精神压力更大了,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后来经过多方打听及医生建议,6月底文女士找到了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专门从事颈椎复杂手术的夏勋博士。

  夏勋博士表示:经过影像学检查,发现肿瘤已经占据了椎间孔的3/4,颈椎管一般为1-2公分,患者的骨肿瘤达到了近5公分,已从颈椎管通过椎间孔的缝隙长出来,已破坏右侧椎体,使神经受压,功能出现失代偿,从而引起患者手脚麻木等症状,如果不及时到有条件的医院手术治疗,病情继续发展将导致手脚单侧或双侧麻木、手脚无力,严重的将导致瘫痪。“没想到我这是颈椎肿瘤,属于神经源性肿瘤。而且,它生长的位置那么特殊,它的上下、左右、前后,全是要人命的部件。”想到组要做颈椎手术,文女士担心手术风险,思想负担很严重。夏勋博士积极安慰患者情绪,并告知她,虽然颈椎手术有风险,但如果术中操作仔细的话,风险会很小,并列举了成功的案例,细致讲解了手术的具体方式,最终打消了患者的顾虑。

  2019年7月2日,文女士颈部椎管占位肿瘤被成功切除,术后患者右手指麻木现象较术前明显好转,术后复查颈椎CT显示左右两侧侧块螺钉位置理想,颈椎生理曲度良好,目前患者正在术后恢复期,不日即将出院。

  夏勋博士特别提醒,一些脊髓内的肿瘤早期症状往往被误诊为颈椎病、腰椎增生等,如伴有肢体麻木无力、走路不稳等症状,都要到医院及时就诊。如果明确诊断后,应及时寻求医生帮助,尽早去有条件的大医院进行手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