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教育>正文

起航西罡,致远天下——美丽的西罡学校

2018年04月25日 11:09 广告 
校园一隅校园一隅

 

  通川区西罡学校,创建于1961年,原名达钢子弟校,2003年移交通川区政府管辖,更名为通川区西罡学校。移交后,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学校获得了多个省、市、区荣誉,并于2007年成功争创达州市市级示范学校。

校园一隅校园一隅

  2015年,为了缓解火车站、达钢片区适龄儿童入学压力,学校从九年一贯制学校转变为完全小学,目前学校拥有教学班43个(含学前班6个),在校学生2300余人。学校现占地约20亩,教学楼3幢,建筑面积6644㎡,拥有教室和功能室共计58间,办公用房19间,运动场3个共计约5000㎡,绿化面积约3000㎡。

美丽的校园美丽的校园
校园一角校园一角
校园一角校园一角
校园一角校园一角

  学校始终坚持“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办学思想,秉承“养正、乐学、健体、尚美”之校训,弘杨“自律、合作、求实、创新”之校风,以“卫生、整洁、美化、精致”的思路全面改善育人环境,实施“精细化管理”,打造“精致校园”,办“精品学校”为目的。学校设施设备齐全,图书室、音乐、美术、科学、信息技术室,多媒体室,演播大厅等功能室健全,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设备先进,班班通利用率高。

图书室图书室
美术室美术室

  一、资源整合,建构学校教育新体系

  西罡学校采用“家长开方日”模式,家长定期到校了解学校情况,同时,邀请家长走进课堂。这种做法借用外力助推学校教育发展。家长参与学校管理,一是筑牢家校纽带关系;二是掌握学生动态;三是形成共育体系;四是提升管理层级。学校还专门成立家长委员会,设立“校长信箱”等联系方式,目的在于倾听家长心声,建构新型家校关系,从而形成家校教育常态化,建构教育发展新体系。

校园文化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校园文化

  二、丰富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西罡学校在尊重学生个性,满足学生实际发展需求的基础上,注重学生动手实践能力训练,学校开展一系列艺体活动,目的让学生动起来,在活动中浸染,在制作中思考。学校注重德育建设,一切以学生个体发展和整合发展相结合,采用多种形式促进学生成长。学生参与学生管理,提升学生管理意识,锻炼学生管理能力。在日常德育管理工作中,学生参与管理,既培养学生主人公意识,又锻炼了学生管理能力。全体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校园一片洁净。

  三、注重阅读,拓展学生认知空间

  常言道,学校是读书的地方。西罡学校十分注重学生课外阅读,让学生在阅读中成长。无论是走廊,墙壁,还是过道,只要有学生出入的地方就有阅读材料,既有名人名家的字画或者经典美文,又有学生自己的字画,美文,学生在校园随处可驻足欣赏。既培养了学生的阅读意识,又提升了学生的阅读质量。

阅读小知识阅读小知识
阅读小知识阅读小知识

  四、整合学科,开发校本课程

  西罡学校着力抓好课程建设,突破教育瓶颈。在符合政策规定,符合发展愿景,符合发展实情,符合发展需求的前提下,着眼于学校发展需要,教师发展需要,学生发展需要,任何课程的目标最终指向学生发展的目标,在这样的基础上进行校本课程开展,做到开发是为了发展,而不是为了开发而开发。学校采用走艺术特色教育发展之路,开设足球、篮球、声乐、棋类等辅导班。这种特色教育,既为学校注入了新的活力,又给予学生更宽的发展空间。    

篮球联赛篮球联赛

 

足球运动足球运动
体育器材室体育器材室

五、以研促教,提高学校品位

  教学教研是每所学校必备的日常研究活动,常态教研与特色教研相结合,在研究中发现,在发现中成长。学校以课程研究为切入点,注重全方位研究,研究家长学历,研究家庭收入,研究师资水平,研究学生需求,研究社区文化底蕴等。在研究的同时,采用知识讲座,微型课题,教师成长专题讲座,磨课,同课异构,单元(章节)解读,知识点分析等形式,捆绑式发展、自主发展、一帮一带发展等模式抱团成长,教师在全方位发展中不断前行,历练自己。

浓厚的学习氛围浓厚的学习氛围

  近年来,学校采取“走出去,引进来”和校本培训的方式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涌现出四川省名师1人,四川省骨干教师3人,市级学科带头人6人,市级骨干教师27人。在常规精细化管理过程中,落实课程体系,追求本真高质课堂,形成了西罡“132”管理模式。学校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凸显艺体特色,推进科技创新。学校月月有活动,学生人人都参与。学校每年举办运动会和艺术节,目前已经举办了18届“运动会”和12届 “艺术节”,9届“科技节”,7届“趣味运动会”等大型活动。

校园艺术节校园艺术节

  

校园艺术节校园艺术节
运动会运动会
运动会运动会

西罡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上级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奋发进取,走特色之路,得到了上级领导和部门的表彰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在通川区年度绩效考核中,学校年年被评为“优秀”。学校被授予“通川区师德先进集体”“通川区先进办学单位”“ 达州市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达州市城乡综合治理十佳示范学校”“达州市中小学现代技术教育示范学校”“达州市环境优美示范学校”“达州市师德先进集体”“达州市阳光体育示范校”“四川省实验示范学校”“四川省全民健身先进单位”“四川省体育先进单位”“全国信息技术道德教育实验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西罡学校全体教职工将秉承“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办学思想,继续努力,开拓创新,踏着更加强健的步伐,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张盼摄影报道)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