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健康>正文

市疾控中心值守达州晚报“315”热线耐心答疑

2018年03月19日 13:06 达州日报 

  达州日报网消息 “孩子之前在外地读书,现在回达州了,还可以疫苗接种吗?”“听说达州有宫颈癌疫苗了,我该怎么来预约呢?”3月14日下午,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慢性病防控科、结核病防治所、卫生监测科、附属医院综合管理科六个业务科室负责人走进达州晚报值守“315”热线,就市民关切热点耐心答疑。

  一、疫苗接种类

  市民易女士:小孩3岁,一直在外地由婆婆爷爷带,现返回达州居住,问在何地接种?

  市疾控中心回复:《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之规定: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在儿童出生后1个月内,其监护人应当到儿童居住地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为其办理预防接种证。接种单位对儿童实施接种时,应当查验预防接种证,并作好记录。儿童离开原居住地期间,由现居住地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负责对其实施接种。易女士可就近到通川区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并联系预防接种。

  市民李女士:宫颈癌疫苗现在紧缺,问在哪里可以接种?

  市疾控中心回复:目前,进口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亦称宫颈癌疫苗)刚刚进入国内市场,厂家供应量不足,现在通川区负责接种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的为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需要接种的女性朋友携身份证可前往预约登记。李女士可就近到通川区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接种事宜。

  市民吴女士:大龄儿童怎么接种疫苗?

  市疾控中心回复: 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预防接种的疫苗类预防性生物制品,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国家免疫规划规定的接种对象为0-6岁儿童,免费接种第一类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儿童监护人可根据季节变化带小孩到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第二类疫苗以增强抵抗力,如冬春季手足口病疫苗、水痘疫苗等。达州市各县(市、区)预防接种单位均可在网上查询。

  二、慢性病防控类

  市民张女士: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在哪里能得到国家免费的健康服务?

  市疾控中心回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服务对象为居住满半年的常住居民,因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应到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乡镇卫生院进行建档登记,对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健康管理。

  市民曾先生: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健康服务的内容有哪些?

  市疾控中心回复:对确诊的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提供至少4次面对面的随访,随访内容包括:测量血压、空腹血糖(仅糖尿病患者)、体重、心率,计算体质指数;询问患者疾病情况和生活方式;了解患者服药情况;根据患者血糖、血压控制情况进行分类干预。

  市民李女士: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健康体检是免费的吗?体检包括哪些项目?

  市疾控中心回复:对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免费1次健康检查,内容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空腹血糖(仅糖尿病患者)、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仅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

  三、卫生监测类

  市民吴先生:近年来人们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对生活饮用水、公共场所卫生条件等要求较高,请问疾控中心在这块有何监测手段?

  市疾控中心回复: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等的规定,开展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等监测,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负责本行行政区域内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工作或有资质的三方机构开展监测工作,实现生活饮用水的有效监测。

  四、结核病防控类

  市民韩女士:结核病是很严重的一种病,能否介绍下对该病的防控措施?

  市疾控中心回复:结核病是长期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传染病,它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可能被感染。若出现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一旦得了结核病,患者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同时要按照医生要求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五、艾滋病防控类

  市民向先生:达州艾滋病情况如何,该如何预防?

  市疾控中心回复: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由艾滋病病毒(HIV病毒)感染引起传染病。国际国内都对艾滋病疫情高度重视。我市艾滋病疫情目前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党委、政府也十分重视,无论在人力财力物力上都给予了艾滋病防治工作大力支持,且形成了完善的工作机制,成效显著。

  现阶段,我市艾滋病疫情正由高危人群(性工作者、静脉注射吸毒人员、男男不安全性行为者等)转向普通人群;男性青少年群体及50岁以上老年人群增长较快。所以,我们针对性的开展了宣传教育、行为干预等工作。比如在乡镇农村和社区开展了对老年男性、留守妇女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宣传、检测工作,在各社区联合社会组织开展了防艾知识讲座,在各大中专院校利用同伴志愿者开展艾滋病防治主题班会,墙报等不同形式的宣传教育。同时,积极落实国家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四免一关怀”政策。

  在预防艾滋病上,有以下措施:一是避免不安全性行为,发生性行为时特别是“同志”朋友,一定要使用安全套; 二是不吸毒,避免共用注射器等;三是避免多性伴,要洁身自好;四是避免不必要的血液暴露;五是由于目前还没有艾滋病疫苗,健康教育是现阶段预防艾滋病最好的疫苗,普及艾滋病的知识和改变不良行为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重要措施;六是就医时应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科学就医,不要到非法诊所,不仅会贻误病情并有可能造成医源性感染而危害健康。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凡珊 罗丁山)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