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工业>正文

世界水日,让我们晒晒达州的水质“家底”

2018年03月23日 17:03 达州日报 

  达州日报网消息 水,是生命之源。达州的饮用水质如何?从原水到自来水需要经怎样的“蜕变”?生活污水又如何处理?3月22日是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让我们一起走进罗江口库区、市水务集团、污水处理厂来看看达州的水质“家底”。

  饮用水源地每天实时监测水源

  饮用水源地一般选在风景优美、水质优良的上游地区,而目前达州市城市饮用水源取自州河罗江口库区。据了解,罗江口库区饮用水水源地建成于2011年,主要供水区域为达州市主城区,设计供水量9000万吨/年。

  “为保护饮用水源地,我们设立了隔离网,实行全封闭式的水源保护和日常监管,同时在罗江口库区附近有专门的饮用水源自动监测站进行实时监测。”市环保局水环境管理和生态保护科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介绍,自动监测站总投资200万,2011年正式投入运行。每天自动监测站实时对水源进行监测,自动化验,4个小时出一次结果并直接上传至达州市环保局和省环保厅监测平台。除自动监测外,达州市环境监测站还每个月开展一次人工监测,监测指标多达60项,全面监测饮用水源安全,确保达州市主城区饮用水源的水质安全。

  日前,记者走访罗江口库区时,从该监测系统上看到,从库区抽取的水样在PH值、溶解氧等指标均在正常范围。除此之外,市环保局官方网站上,关于饮用水水质的监测报告上显示,罗江饮用水水质达标。

  那罗江口库区饮用水源水量如何呢?市环保局水环境管理和生态保护科工作人员称,罗江口库区有效库容达9000万立方米,足够满足目前达城市民的饮用水源需求,“不过按照达州城市总体规划,到2030年,达州城市人口预计将达160万,用水量超40万立方米/天,现有的罗江库区水源地难以承载达州市及宣汉未来经济发展的要求。对此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增设达州城市第二水源,以满足未来城市供水需求。”

 原水到自来水七道工序来“蜕变”

  饮用水源水质达标,那么从原水提取到变成自来水进入千家万户,又需要经过怎样的过程?据市水务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原水到自来水,则需经七道工序,首先是“预沉”、再“沉淀”、紧接着“过滤”,然后“消毒”再“沉淀”“加压”最后“输送到用户家中”。而自来水出厂前,水质是否达到国家标准,也需要进行专门的检测。“自来水每天检测11项指标,如浊度、二氧化氯、细菌总数等;每月还要进行常规42项水质全分析,如一般化学指标、重金属指标、消毒剂指标等。”工作人员介绍称,除他们专业技术人员对水质检测化验外,还必须接受市卫生部门的监督和检测,出具专业详实的水质检测报告,优质安全的自来水才能从水质化验这道管口“放行”。

  同时,该工作人员指出,前段时间有市民反映家中自来水气味如鱼腥味,其实这是因为近段时间枯水期,水位下降,水源水藻类滋生迅速,不过目前他们已经采用了加粉末活性炭和预氧化的方式杀菌灭藻,现已完全恢复正常。

  “水是人类离不开的宝贵资源,我们希望广大用户在享受水资源的同时也能珍惜水资源,节约用水。”市水务集团工作人员说。

  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生活污水11万吨

  了解自来水的处理流程后,相信小伙伴们对我市饮用水的水质安全放心了不少,不过有人可能要问,那达城市民每天要排放多少生活污水?人们日常生活排出的生活污水又是如何处理的?3月21日,市污水处理厂负责人江浪接受达州晚报采访时给出了答案:达城市民平均每天至少要排放10万吨污水,而这些污水需要达州市污水处理厂和第二污水处理厂24小时运转“消化”。

  江浪称,达州常住人口超过70万,平均每人每天的用水量在160—180升,除去进入地表等的污水,污水处理厂每天需要处理11万吨污水。目前,达州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在8万吨,已满负荷运转,而试运行的第二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现是3万吨,本月底处理量将达到5万吨。“这些污水在经过二级生化处理后,将达到国家一级A类排放标准排入河流。”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凡珊)

  谢谢你们!这样我们就放心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