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教育>正文

乡村振兴靠人才 川师大送文化下乡走进达川

2018年03月19日 12:51 四川在线 
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教授正在为达川区农民夜校的老师授课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教授正在为达川区农民夜校的老师授课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徐洋)“乡村要振兴必须靠人才,没有人才一切都是空谈。人才是知识素材能力的载体,振兴一项事业,需要解决这项事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如管理、技术等若干问题,这些问题都必须靠人来解决。”1月23日上午9时许,达州市达川区委党校会议室座无虚席,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教授汪明义为全区150余名乡村干部及农民夜校骨干师资带来课程《乡村振兴与乡村人才培养》,引得课桌上的“老师们”掌声连连。

  据了解,“助力精准扶贫 振兴乡村发展”四川师范大学送文化艺术下乡活动首站来到达州市达川区。这也是继去年7月17日,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达川)挂牌成立后,汪明义教授再次来到达川区委党校授课。

农民夜校的老师课上做笔记农民夜校的老师课上做笔记

  为什么活动选择走进达川?汪明义谈到,达州市达川区是红色革命老区,但教育资源相对落后,应该由高校来发挥作用。今天来听课的都是农民夜校的老师,希望我们能帮他们开拓眼界,让他们以后的讲课内容更接地气、更能受农民接受,更能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从“等靠要”到“我要脱贫”。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乡村怎么振兴,关键在人才。”汪明义说,任何事业的发展都需要靠教育,他们将通过教育的方式为乡村振兴做出高校应有的贡献。

达川区本土推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翻山铰子》达川区本土推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翻山铰子》

  据汪明义介绍,此行也是根据川教工委[2017]31号《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 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关于印发<关于发挥高校优势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发挥高校优势,助推脱贫攻坚,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扶贫开发总体战略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高校履行服务社会职能的具体体现。

  当天,川师大多位教授为全区农民夜校的老师们带去了《乡村振兴与农旅融合》、《乡村振兴与产业融合》、《十九大精神的宣讲》等多堂课程。

正在观看演出的群众正在观看演出的群众

  除了授课外,川师大一行还为达川区百姓带来两场文化艺术演出活动,同时开展写春联送春联、剪纸、版画、速写等活动。汪明义说,演出将丰富百姓的人文精神,把党和国家的政策艺术化,用普通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出来,让他们感受到精神上的震撼;从另一个层面助力精准脱贫,扶贫先扶志,老百姓的精神面貌状态好了,变会主动要求脱贫,加上党和国家的扶贫措施,脱贫奔康指日可待。

老百姓挑选达川区本土书法家现场写的春联老百姓挑选达川区本土书法家现场写的春联

  据了解,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达川)为当地量身定做了三年规划,三大高校将从人文精神的培养、乡村干部的培养、乡村青年技术技能的培养、乡村中学的发展以及卫生健康教育等五大方面着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助推精准脱贫。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