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健康>正文

市卫计委做客“3·15”热线 医疗类投诉、服务成市民关注焦点

2018年03月19日 12:52 达州日报 

  “私人诊所不开处方,不做登记,出了问题,没有证据,病人如何维权?”

  “城镇户口独生子女家庭有哪些奖励政策?”“开办中医诊所需要什么条件?需准备哪些资料?”12日,市卫计委携市中心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疾控中心、市中心血站、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在达州晚报共同值守“3·15”投诉热线,为求助市民答疑解难,为受害者讨回公道,其中医疗投诉类等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一、医疗投诉类

  市民张女士问:通川桥紫荆医院大厅悬挂外地专家是否属实,是否存在过度、夸大宣传的情况。

  市卫计委监督科负责人回复:接到上述投诉后,市卫生计生委立即派出执法人员前往这两家医疗机构进行调查核实,目前这起违法线索正在按照程序展开调查。若投诉内容属实,我委将依据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市民桂先生问:朝阳西路天恒花园正大门附近有个诊所医生姓赵,病人到诊所看病,医生根据病人叙述就拿药,不进行登记,也不开处方,如果出了问题,没有任何根据,病人如何维权?

  市卫计委监督科负责人回复: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我委立即将此违法线索移交给通川区卫生计生局。通川区卫计局分管副局长立即带领医政股、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前往该诊所进行调查核实,发现此诊所确实存在门诊登记不规范的情况,通川区卫生计生局立即下达了监督意见书,责令立即改正。

  市民唐女士问:经常看到一些民营医院乱来的消息,比如最近曝光的某肛肠医院,去年本地网站上曝光的某整形医院、性病医院乱整的事情,结果都没有下文,不知道卫生行政部门介入查处了没有,如果查处了,应该给市民们一个回音。

  市卫计委监督科负责人回复:我委接到的投诉举报均按照要求调查核实,若投诉举报的违法行为属实,均依法依规对相应的机构和人员进行了查处,且所有处罚结果均在市卫生计生委网站进行了公示。比如去年曝光的某整形医院,我委对该整形医院超出诊疗范围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进行了罚款,同时给予手术麻醉医师暂停执业半年的处罚。

  二、医疗机构审批类

  市民王先生问:咨询开办中医诊所需要什么条件?需准备哪些资料?

  市卫计委审批科负责人回复:

  1、开办中医诊所需要的条件:

  根据《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令第 14号)第五条,举办中医诊所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一)个人举办中医诊所的,应当具有中医类别《医师资格证书》并经注册后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执业满三年,或者具有《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举办中医诊所的,诊所主要负责人应当符合上述要求;

  (二)符合《中医诊所基本标准》;

  (三)中医诊所名称符合《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

  (四)符合环保、消防的相关规定;

  (五)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2、开办中医诊所需提供的资料:

  根据《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令第 14号)第六条,中医诊所备案,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中医诊所备案信息表》;

  (二)中医诊所主要负责人有效身份证明、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

  (三)其他卫生技术人员名录、有效身份证明、执业资格证件;

  (四)中医诊所管理规章制度;

  (五)医疗废物处理方案、诊所周边环境情况说明;

  (六)消防应急预案。

  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举办中医诊所的,还应当提供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资质证明、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或者其他组织的代表人身份证明。

  三、计生管理类

  市民杨先生问:城镇户口独生子女家庭有哪些奖励政策?

  市卫计委计生管理科回复:城镇户口独生子女家庭奖励政策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子女在18周岁前,父母每年有120元的奖励金,另一个是父母有工作单位的,可增加5%的退休金。

  市民陈女士问:农村户口在户口性质变化后,为什么农村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有的能享受,有的不能享受?

  市卫计委计生管理科回复: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的前提必须是农村户口。如果农村户口因政府行为,城建搬迁(如修建铁路、高速公路等)、土地被集体征用、土地未被征收完,或土地补偿金未到位,虽然户口性质变化,仍能继续享受;若因个人行为,在城市购买了住房,个人购买社保,户口性质变化,就不能再继续享受该奖励扶助政策。四、医疗服务类

  市民张先生问:市中心医院的异地就医医保报销政策是怎么样的?

  市中心医院回复:目前,全国只开通了参保职工的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要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还需具备四个基本条件:一是要按照参保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规定,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二是要持有参保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发放的社会保障卡;三是在就医地已开通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业务的医疗机构就医;四是参保者能够正常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本报记者 张海涵 罗丁山)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