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区县>正文

万源发现新石器时期文物

2018年03月19日 13:05 达州日报 

  近日,万源市古巴人(古代巴人的简称)文化考察组在井溪乡走访时,在万源境内新发现了4件石斧和刮削器,经初步鉴定为新石器时期的石器,距今已有5000年以上的历史。

  3月8日,万源市古巴人文化考察组在井溪乡盐井坝村走访时,在该村村民吴恒昌的家里,发现一件石头,为长方形,黄褐色,由质地坚硬的黄细沙石磨制而成。村民吴恒昌介绍,石头是他祖辈留下来的,小时候经常拿在手中把玩,但不知道是什么,只是听祖辈说过是“雷楔”。

  “我听爷爷说是他那父亲捡的,我该喊祖祖(太公)了,小时候就拿在手里耍,一直到现在。”吴恒昌说。据国家文物博物学会会员刘仕素介绍,石头的包浆还很厚,在手上存留的时间还很长,初步鉴定处于新石器时期,隔现在至少有5000年。

  在走访中,有几个村民向考察组的工作人员介绍自己家中也有同类似的石器。村民张银发、李术财拿出了自己捡到的石器,后经文物专家初步鉴定该两件石器均为刮削器,是新石器晚期的石器。刮削器表面磨制较光滑,质地细腻,刃部较锋利,颜色较深。

  村民李术财表示,自己持有的石器是1981年在尖角田捡的。

  据考察组工作人员介绍,在井溪乡除了在盐家坝村发现石器之外,还在该乡的坑塘村村民孙加中家里也发现了1件刮削器。这次发现的3件刮削器,其中两件材质为坚硬的石灰石,当地人叫“龙骨石”,1件为细腻的黄沙石,保存都相对完整。

  据了解,井溪乡是中河的源头,沿河而下百余里就是宣汉罗家坝遗址。当地属喀斯特地貌,拥有多处溶洞,茂密的森林,沟壑纵横。从1987年第一次文物考察到现今,在井溪乡发现新石器时期的石器共计11件、盐井一口,石器均是当地老百姓在农耕时拾得,这一发现说明井溪乡有早期人类繁衍生息。

  国家文物博物学会会员刘仕素介绍,总共一下登记造册的就有4件,其中有1件石斧,有3件刮削器。“从这次征集的文物和看到井溪这个地方的山形地貌,以及这个地方的盐井,我们可以说井溪这个地方是古巴人的发源地,或者说是古巴人的发源地之一。”

  (据成都商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