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美食>正文

不打农药不施肥 “都市菜农”阳台种菜放心吃

2018年03月23日 17:03 达州日报 

  达州日报网消息 春暖花开的季节,不少达城市民开始在阳台、楼前空地上种植蔬菜。和以往买种子回家播种、育苗不同,市民如今更热衷购买菜苗,不少菜贩瞄准商机,纷纷成为育苗专家,为市民提供各种菜苗。适应性强,既耐肥,又耐渍,盛产期半个月就能收割一次的空心菜最受追捧,只要一摆出来就会被市民一扫而空。

  “家里阳台比较大,专门用砖砌了大约两个平方米的花坛。以前种花,今年准备种一些无污染的蔬菜给刚满周岁的孙子吃。”21日中午,63岁的柳婆婆在通川农超市场选购菜苗,为了保证一年四季都有收获,柳婆婆在菜苗的搭配上可谓绞尽脑汁,夏天收获的丝瓜苗、秋天收获的冬瓜苗、冬天收获的辣椒苗……每一颗菜苗都是经过她深思熟虑后精心挑选的。

  在通川农超市场,卖菜苗的摊位如今已有数家,和菜农育苗后种不完,顺便拿到市场上售卖不同,这些菜苗全部种在专业的育苗盘里,市民购买几株,摊贩便用剪刀连盘带苗剪几格,后期种植的成活率极高。“茄子苗和苦瓜苗是3块,番茄苗、黄瓜苗、丝瓜苗、辣椒苗一律2块,空心菜苗如今最抢手,需要提前预定。”摊主们告诉记者:前几天有家住顶楼的居民曾到市场扫货,一次性买走十多盘菜苗,估计到了盛产期,不仅吃不完,还要拿出来卖。 “黄瓜、辣椒、西红柿等蔬菜的菜籽只需要几元钱一包,通过大棚,一包菜籽就能育出几十株菜苗,这里面的利润相当可观。”据达州市种子公司工作人员称,市民家中没有大棚和合适的土壤,再加上春天气温忽高忽低,没有一定的技术,很多种子不能发芽。建议没有经验的“都市菜农”们尽可能购买育好的蔬菜苗,一般长到七八厘米高的菜苗,只要连育苗盘里的土壤团一起种在花盆里就能成活,稍加照顾就能收获。

  春天天气回暖,很多蔬菜都适合在此时进行种植。种子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最开始可以选择易于种植的苦瓜苗、空心菜苗练手;想长期收获则可以选择番茄苗、辣椒苗;灌溉和施肥可以用煮饭时的淘米水;如遇虫害则可制作一些大蒜水、辣椒水进行喷洒。不同的蔬菜都有自己喜欢的土壤和日照、水分等条件,种植方法“因菜而异”,在具体养殖过程中,市民需要及时查阅资料。(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龚俊 摄影报道)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