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城乡>正文

达州市发布清明节护林防火倡议书 文明祭祀防范山火

2018年04月03日 15:02 达州日报 

  达州日报网消息 “魂断最是春来日,一齐弹泪过清明。”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扫墓祭祀的习俗由来已久。然而每年清明节期间,因烧纸、点烛、放鞭炮等传统祭祀方式引发的山火事件时有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造成了严重危害。3月30日,我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联合市林业和园林局发布清明节护林防火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文明祭扫,积极防范森林火灾。

  看案例,村民祭祀引燃枯草

  2015年4月4日,达川区渡市镇龙镇村六组村民王某一家在扫墓时,不慎引燃坟墓四周的的枯草,造成山火。为避免火势“翻过”山头,造成更大损失,当地干部群众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奋战,才最终将大火扑灭。此次事故导致过火山林面积七、八亩。

  除此之外,因清明祭祀引发的森林火灾,在全国其他地方也时有发生。

  据记者上网查询发下,2017年清明节期间,全国共发生火灾3351起,其中不少火灾是市民祭祀扫墓不当引发的山火,这些山火不仅给国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生态损失,个人也因此付出惨重代价。

  我国《刑法》规定,不慎引起火灾导致烧毁森林面积30亩以上的,要追究刑事责任;达到100亩以上或者损失价值达人民币8000元以上的,则处3至7年有期徒刑。

  发倡议,文明祭祀防范山火

  “森林火灾具有较大的危险性和危害性,一点点星星火,就可能会毁掉大片山林,甚至造成人员伤亡。”达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一工作人员说。

  对此,为避免森林火灾发生,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联合市林业和园林局特向社会各界发出“文明祭祀 防范山火”的倡议,呼吁广大市民不在林区野外吸烟、取暖、野炊、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不在林区和林缘附近等地烧灰积肥、烧地边杂草;不携带火种进入林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且主动做好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工作,一旦发现森林火灾,立即拨打报警电话12119。同时有未成年人的家庭应做好监管,不让其在林内玩火、弄火,避免引发森林火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凡珊)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