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区县>正文

万源市大沙镇下足“绣花”功夫 踏上产业兴旺之路

2018年04月16日 15:22 达州日报 

  达州日报网消息 近日,在万源大沙镇政府停车场,全镇自愿种植中药材的贫困户及其他村民几十人,下午早早地来到这里,等待镇里统一采购的苗木运回发放。“车来了,车来了。”不少村民高兴不已。在镇领导和干部的组织下,一大卡车枳壳、木瓜树苗,很快就发放到种植户的手中。

  “这批中药材树苗,价值40多万元,都是由老百姓自行筹资购买的。”大沙镇党委书记唐勇刚说起发展中药材很兴奋,广大村民对种植中药材非常积极。老百姓为何自愿掏钱种药材?

  大沙镇位于万源西南部,距城区89公里,幅员面积63.7平方公里,辖10村1个社区,总人口4532户13040人,其中农业人口3140户11876人,属典型的农业乡镇。由于过去老百姓大多栽种的是传统农作物,发展的经济作物有的不对路、有的不成规模,加之市场变化大,深度贫困问题严重,群众上访突出。到2017年底,全镇有贫困村5个,贫困户852户2467人。近4000人不得不常年外出打工。

  面对镇情和脱贫攻坚任务,镇党政一班人,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谋划行动。2017年初,在市林园局的支持下,开始在青山、青龙两个贫困村引种笋用雷竹,于8月前就栽下600亩细叶乌头雷竹,建立了雷竹种植专合社,今年有的竹苗开始发笋,让贫困群众有了盼头。

  针对一家一户有种植中药材的习惯,去年底,镇里邀请中药材方面的专家和技术人员,由镇领导带队,深入10个村逐村开展宣传发动、培训种植技术。随后,为了增强村民发展信心,了解周边县中药材种植经验,组织带领110名有意愿的老百姓到中药材种植大县宣汉龙森中药材有限公司的关山基地考察学习。

  正是有了这样的技术培训和考察学习,才激发了贫困户、村民的干事兴业热情。短短半个月,全镇重点在5个贫困村栽种木瓜、枳壳等中药材2000余亩,其中有8个种植户每户面积达50亩以上,最多的一户种了110亩的木瓜、枳壳。

  “下一步,我们将多方争取项目,尽可能把老百姓这次自筹的中药材苗子钱,以奖补的方式返给大家,更好地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力争今年底再栽一批,在大沙镇达到5000亩的中药材规模,打造特色林业产业强镇。”对于大沙镇产业扶贫,唐勇刚书记胸有成竹。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