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达州>正文

文艺评论助推文旅融合发展暨《梦回巴国》作品研讨会在宣汉举行

2020年10月26日 17:27 新浪四川城事 

  10月25日,文艺评论助推文旅融合发展暨《梦回巴国》作品研讨会在宣汉县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成功举行。

  此次研讨会由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达州市文联主办,达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宣汉县委宣传部承办,南充市、广安市、巴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巴山大峡谷旅游开发公司、《梦回巴国》演艺公司协办,四川文理学院、达州巴文化研究院对此次研讨会给予学术支持。

  会议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主持,来自四川南充、广安、巴中、达州和重庆开州、万州,以及光明日报、四川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达州文理学院等地的80余名文艺评论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宣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总工会主席马春霞出席会议并致辞。

  近年来,宣汉县紧扣“建成全国巴文化高地”目标定位,围绕“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深入挖掘与利用巴文化、红色文化、土家文化、民歌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大力发掘“薅草锣鼓”“土家余门拳”等非遗文化,建设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和博物馆,举办罗家坝与巴文化学术研讨会,开展“让世界看见巴文化”系列活动,探索形成了“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的文旅融合发展模式。特别是历时近 4 年倾力打造的大型沉浸式文化情景史诗剧《梦回巴国》,于9月29日震撼首演,取得圆满成功,全县迎来了新一轮文化旅游热潮,文旅融合发展其力已聚、其势已成。

  研讨会上,与会者围绕文旅融合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文化产业如何有效展开、宣汉脱贫攻坚成效、前河的地域元素、罗家坝巴文化遗址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研讨。特别是对《梦回巴国》剧目的历史价值、旅游价值、艺术价值作了深刻的解读。

  “放在历史的维度,巴文化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紧密结合,《梦回巴国》给了我们一种经验……”光明日报社四川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李晓东说。

  “《梦回巴国》这部情景史诗剧舞台表现效果全面,故事情节曲折动人……”四川省评协副秘书长、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影视戏剧系主任袁一民博士评论道,“地方的就是民族的,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巴文化是中国的一个符号代表。”

  “《梦回巴国》规模恢宏、气势磅礴、震撼人心,其舞美、灯光、情节、视觉效果都极具张力,展示了忠信勇义的巴人精神,对讲好中国故事、传好中国声音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四川文理学院教授加晓昕博士感慨道。

  重庆市万州区作协理事、何其芳研究会副会长马卫说:“《梦回巴国》通过合理的想象力、精彩的表达力,展示了巴国的神秘和巴人的前世今生。结尾曲《一起来滚烫》,更是充分体现了巴人儿女豪迈、奔放的精神风貌。”

  “《梦回巴国》剧目为文化旅游项目与脱贫攻坚的结合找到了载体,让我们感受到了在今天巴文化还能够以这么鲜活的方式复活,感受到了巴文化的历史脉络和顽强、坚韧的巴人精神,《梦回巴国》找到了巴文化繁荣、创新的突破口,是瞭望巴文化的窗口。”最后,李明泉主席强调道。

  专家、学者们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的见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为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特别是《梦回巴国》剧目的进一步升华,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来源:宣汉县委宣传部 图文/张平 唐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