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头条>正文

大爱浇灌幸福花

2019年08月07日 17:31 新浪四川城事 

  “龙天友家庭获得了全县‘最美家庭’!”2019年6月,来自四川江口水力发电(集团)厂的龙天友家庭被宣汉县妇联评选为“最美家庭”,这消息不胫而走,受到当地群众的啧啧称赞。

  龙天友,今年50岁,现任该厂档案室负责人兼机关一党支部委员。妻子夏小琴曾是一名下岗工人。24岁的女儿龙芋竹,现就读于广州外贸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夫妻俩在25年相濡以沫的生活中,一直坚守孝道,赡养82岁的母亲安度晚年。先后被厂表彰为“最美家庭”“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他与家人在平凡的生活中,用点点滴滴的爱诠释了责与情的传递,书写了“最美家庭”的新篇章。

  不幸车祸致重残 精心呵护获新生

  他们既是一对平凡夫妻,更是一对患难夫妻。2007年1月,龙天友不幸遭遇车祸,当即不省人事。经过全力抢救,虽保住了性命,但却导致身体重度残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望着床上不能行走的丈夫,夏小琴把眼泪咽进肚里。每当丈夫想要放弃手术治疗的时候,她总是紧握着丈夫的手鼓励着:“无论怎样,你一定要坚强,你一定要站起来,我们这个家不能没有你呀!”当天丈夫手术长达9个多小时,夏小琴在手术室门口焦急万分,祈祷丈夫手术顺利。丈夫手术后,夏小琴为丈夫翻身、擦洗、喂药,半年没长一点褥疮。特别是每当丈夫近高压氧仓吸氧时,体弱瘦小的夏小琴无法背起体重130多斤的丈夫,只好用担架托起丈夫,求助好心人帮忙抬着丈夫。由于没有陪护床,她见医院留在巷道里的担架,取来放在两张病床之间作为陪伴丈夫休息之用。病友的家属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都主动把椅子让给夏小琴。她以椅子为床,手臂为枕,坐着睡觉,由于连续半年如此,双臂落下了间歇性麻木症。她却总是躺在丈夫的怀里,饱含深情地说:“我从来都不觉得辛苦,只要有你在,我的心就特别踏实!”半年多来的180余个日日夜夜,她以女人特有的坚毅和执着,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在夏小琴无微不至的精心照顾下,丈夫龙天友没有向命运低头,最终重获新生。

龙天友在为群众查阅档案龙天友在为群众查阅档案

  改行档案重担当 刻苦钻研成行家

  经过妻子夏小琴一年多的悉心照料,丈夫龙天友的病情基本保持稳定。龙天友总是愧疚地对旁人说:“我今天能站起来,多亏了妻子的照顾,我这辈子欠她的太多太多了。”在厂领导的关怀下,龙天友重新走上工作岗位。组织上考虑他的身体原因,让他从技术管理工作改行从事档案管理工作。档案工作对他而言,是一个陌生的领域,但他并没有退缩,而是刻苦钻研档案管理相关知识,成为了全县档案管理工作的行家里手。每当同事们进入档案室查找资料时,龙天友总是笑脸相迎地认真查找相关档案。有些永久保存的档案盒被放在档案柜的最高处,真的很为难腿脚不便的他,可他总是耐心十足地踩在小凳上,用手扶着柜门,小心翼翼地把那些档案盒取下来,当作自己的心肝宝贝一样庇护着。每次打开档案盒查找资料时,他都小心谨慎,生怕有什么磨损,他时常对大家说:“别小看这个档案盒,它可是我们江电几代人的心血和汗水换来的,我得好好保管啊!”。2010年3月,宣汉县东乡镇南岸村二社,由于修建江口电站的拆迁补偿款、村民安置等问题。原二社部分村民多次到市、县集体上访,县委、政府多次进行协调都无结果,给宣汉县的社会稳定造成了较大影响。龙天友得知情况后,本着对历史负责、对社会负责、对村民负责的使命感,不辞辛劳,花了3天时间查阅了10余盒上万页的档案资料,终于找到了当时他们拆迁补偿款金额和人员安置的历史依据,村民们才得心服口服,彻底消除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在档案室工作的11年里,他对全厂5000多卷档案所在位置了如指掌,并对档案的检索工具进行了技术革新,还亲自上门对3个县级部门的档案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全厂的档案管理工作多次受到市、县档案局领导的高度赞扬。自从有了他,档案室显得更加熠熠生辉,全厂职工公认他为“老黄牛”。在龙天友重返工作岗位后,妻子夏小琴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宣汉党校宾馆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因工作业绩突出,被任命为客房部经理。

  孝敬父母传孝道 乐于助人献爱心

  他们夫妻俩不仅为人厚道,而且是孝顺父母的好儿女。龙天友已是耄耋之人的老母仍住在乡下,妻子多次劝婆婆进城来与他们一起生活,但都被婆婆拒绝了。家里亲戚也觉得老人年纪大了,身边确实需要有人照顾,就帮着夫妻俩劝老人家,没想到他母亲声泪俱下地对亲戚们说:“哎,是我家小琴太苦了,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天友,我不能再给她增添负担啊!”。夫妻俩心里一直挂念着母亲,平常电话嘘寒问暖, 若有乡下的亲戚进城,妻子总是买一大包母亲爱吃的东西带回去,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 即使夫妻俩工作再忙每月也要挤出时间回老家看望陪伴母亲。去年冬天,婆婆得了重感冒,卧床不起。夏小琴放下手头繁忙的工作,回家照顾老人。端茶递水、洗衣做饭,喂药喂饭,样样都干。在她的全心照料下,婆婆很快康复了。老人逢人便说:“我这一辈子有福气哟,娶到了这么好的一个儿媳妇!”夏小琴坦言道:“在我心目中,婆婆更是母亲!”24年如一日,夏小琴对家庭不离不弃,任劳任怨,她把媳妇、妻子和母亲的角色演绎到了近乎完美。

  他们一家乐于关心邻里,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夫妻俩二话不说,尽可能地给予帮助。俩人的热心助人一被提起,邻里们都伸出大拇指啧啧称赞。谈及教育秘诀,龙天友说:“父母的榜样示范作用很重要,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给孩子幼小的心灵刻下烙印。凡事要求孩子做到的,首先父母必须做到”。有一次,龙天友陪女儿在滨河路散步,只见一残疾老人爬在地上乞讨,他连忙叫女儿给老人一些零花钱。女儿大惑不解。龙天友挽着女儿的手说:“孩子,不管怎么说,老人需要帮助时,我们就要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才对呀”。当女儿得知大学同学万红生病时,多次不远千里到陕西汉中医院探望照顾,夫妻俩知道这个情况后非常支持女儿,并慷慨解囊,为女儿同学捐赠了1000余元,还送去家乡的土特产,谱写了一曲爱的奉献之歌。(来源:宣汉宣传部   张平 张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