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头条>正文

达州税务|“疫”线服务

2020年02月17日 11:06 新浪四川城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综合施策,精准服务,大力推行“非接触”办税,支持企业复产复工,让全市纳税人和缴费人办得更安心、更放心、更称心。

  企业“转型”,税务助力

  “我们开通了3条民用口罩生产线,日生产能力达1万余只,但是面临发票紧缺难题。税务部门快速响应,零距离服务,帮助我们解决发票难题,坚定了我们打赢防控物资供应攻坚战的信心!”刚由制衣生产企业转型为口罩生产的上禾服饰负责人感动说。

  这仅是达州市税务局为全力服务企业转型生产防护口罩、消毒酒精等防控物资,采取零距离服务措施优化纳税服务举措之一。为全面服务企业“转型”,达州市税务局采取“四零服务”,助力补齐防护用品短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政策零距离送达。及时通过安全手段,将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等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送到转产企业手中。制定《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七条措施》,落实税收优惠、延期申报、辅导服务等扶持措施,让转产企业放心抓生产。对转产企业的发票申领、代开需求,优先办理、优先寄递,实现零距离寄达。

  服务零距离对接。坚持涉税事网上办,及时引导转产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办税办事。对确需现场办理的,预约办理、错峰办理,确保转产企业安全、高效办税缴费。

  需求零距离回应。为转产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专属通道,第一时间回复涉税咨询、响应解决相关涉税费问题。疫情当前,四川汉碑酒业紧急转产75%乙醇消毒酒精,日产30吨,税务人员针对这一转产情况及时进行优惠政策及业务办理辅导,为企业节约了资金、时间成本。

  安全零距离守护。组织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等攻坚队伍,进厂宣讲疫情防护知识,协助企业做好疫区人员排查登记,进出厂区员工体温测量,车间、楼道、院坝消毒消杀等防疫工作。主动与卫健委、经信局等部门联系沟通,帮助协调购买医用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努力让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物资生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办税不接触,便捷更安心

  “现在特殊时期,我们所有门店的药品需求量不断增加,门店人手本来就比较紧张,通川区税务局推送的短信了解到可以直接网上申请邮寄的方式领取发票,节约了我们的人手,也更安全,我们也更有信心守护大家的健康。” 四川省万盛药业连锁有限公司街心花园连锁店办税人员王梅欣慰地表示,遇到疫情这种突发情况,现在不接触也能办税。

  办税不接触,发票送上门。为更好地服务纳税人和缴费人,确保纳税缴费更安心,通川区税务局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联合邮政公司推出网上申领发票免费送达服务,并依托移动平台精准推送短信15000多条,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知晓办税缴费流程和方式。截止2020年2月13日,通川区税务局共40户纳税人办理发票邮寄服务,解决了企业发票急用需求。

  辅导不见面,操作更方便。通川区税务局及时排查办税人员涌向办税服务厅聚集的风险,强化远程咨询辅导,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会操作,能办理。“以前都是去大厅办,现在不敢出门,又怕逾期缴税,网上操作也不会”。达州市琢丰广告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晓华表示,幸好通川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很详细的辅导我如何网上签订三方协议和申报缴税,安全又方便。截止2020年2月12日,通川区税务局已申报户数为691户,其中电子税务局申报690户,占比99.86%。

  预约不聚集,错峰保安全。通川区税务局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积极告知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网上办理,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提供预约服务,通川区办税服务厅根据每天人员流量情况和业务紧急程度,加强与纳税人、缴费人的电话、微信联系沟通,减少了人员聚集。“办税服务厅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之重,我们对工作人员、业务办理、消毒情况等实行日报制度,原则上一律采用网上办,通过各种方式提示纳税人和缴费人错峰办和网上办”。通川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青春明表示,对于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我们都是快速分流、快速办,减少停留时间,减少了感染风险。

  缴纳受影响,权益有保障

  “12366吗?我们是达州市高新区唐会计,因为防疫情要求,我们企业现在还没有开工,社保也不能按时缴纳,咋办?”

  “唐会计,你好,根据政策,受疫情影响,企业未能按时办理养老、失业、医疗(生育)和工伤保险参保登记、申报缴费等业务的,可向社保关系所在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报备后,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在疫情解除后的三个月内补办。补办时,对参保企业不加收滞纳金和利息,对参保职工个人不收取利息,不影响参保职工个人权益记录。”12366坐席值班人员成凡熟练地解答。

  这条政策,为停产企业带来福音,也是达州市税务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市医疗保障局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下发《通知》出台的硬举措之一。

  《通知》就“社会保险相关政策执行问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工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于申领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申领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等做了具体规定,给停产待复工复产的企业和员工吃了一颗定心丸。

  “对中小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以及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就业且签订 1 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从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中给予 1000 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在达州务工的宣汉农民工李晓阳逐字逐句推敲,编读边露出了笑容说道:“我们缴纳社保虽然受影响,但权益和补贴一点儿都没少”。

  虽然“宅”在家,全程可办税

  “我昨天网上申请发票,今天就邮寄到了,很快,而且还免邮寄费!”刘珊感慨地说。

  这段时间,对于达州市普惠劳务派遣公司的刘珊会计来说,是一段特殊的日子。面对持续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和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她已经十多天不曾外出,一直“宅”在家里,自己的生活还算正常,就是公司的很多税收业务亟待办理,时间节点在即,自己又不能出门,这可着实难着了自己。

  申报期临近了,客户又在催发票,刘珊正在为领用发票而着急。虽然税务部门告知了已开通网上申请-邮寄送达业务,但自己是第一次尝试,不知道具体操作,企业对发票要的比较急,也不确定邮递什么时间能够送到,心中还是有些顾虑。刘珊珊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达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微信交流群告知了自己的需求。没想到,她的税务管理员得知这一情况,主动进行电话沟通,辅导她操作,并在第一时间沟通大厅值班人员审核、办理,协调邮政公司走绿色邮递通道,最大限度节约时间,在第二天,申领的发票就送到刘珊的手中。

  “现在我放心了,虽然居家隔离了,但现在税务局大力推行的非接触式办税解决了我们的难题,让我们‘宅’在家里,就可以全程办税。”刘珊珊自豪地在会计微信群里说。(来源:达州市税务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