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头条>正文

幸福山乡“贴心人”—建行四川省分行纪委驻达州分行纪检组助力脱贫攻坚战侧记

2020年06月11日 16:12 新浪四川城事 

  “自来水哗哗流到每家每户,水泥路直接通到家门口,自家养的家畜禽蛋抢手得很,还有集体经济分红,乡亲们的日子,真是越过越美啊!”和建行“回头看”核查人员座在一起谈到村里的变化,达州开江甘棠镇冠子山村贫困户李从建内心涌动着喜悦,感激,“感谢达州建行的关心帮助,你们是全村脱贫致富的贴心人!”

  李从建激情和笑脸的背后,是建行达州分行驻行纪检组脱贫攻坚监督工作的生动实践。为有效监督中央决胜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的全面落实,驻达州分行纪检组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坚守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助推定点扶贫村村民致富奔小康,让冠子山村的幸福之路越走越快,越走越宽。

  “三盏灯” 实招实劲护航

  “路灯好亮哦!从田地收工回家,就不再摸黑担心了!”冠子山村民杨学合满心欢喜,“咱村第一书记是建行的,工作干得好也要被检查。这个政策让我们心更亮了!”

  路灯照亮行程,督导之灯照亮贫困村民心头。建行驻达州分行纪检组点亮“三盏灯”,协调解决村民急事、难事,照亮了全村脱贫致富路。

  点亮“堡垒灯”。驻行纪检组察看村委会基础设施使用情况,现场检查活动室功能布局、办公器材和健身设备使用、宣传栏布置,了解村民党建知识宣讲、生产技能培训、金融常识普及,实地调查驻村干部生活待遇,督促村两委和驻村干部用好基础设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点亮“项目灯。” 纪检工作人员逐一检查项目资料,掌握项目进度和投入使用;逐户走访,检查帮扶手册,算好收入账,核查“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落实落地,让项目、帮扶对象执行效果清清楚楚。

  点亮“访谈灯”。驻行纪检组开展贫困户访谈,组建5个核查小组,对口帮扶贫困户入户核查100%覆盖;组织“关键人”访谈,掌握村干部和建行驻村干部的思想、工作、扶贫技能;组织“关键部门”访谈,推动业务、职能部门加快扶贫金融产品和服务落地,全行扶贫工作明图亮谱,扎实推进。

  脚下沾泥土,帮扶有准数。 驻行纪检组靠前监督,机制推动,和全行拧成一股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山”犟老汉的“下山路”

  在冠子山村民眼中,刘兆连是个十足的“犟牛儿”,说起到搬迁的事,可谓“谁都说不动,九头牛都拉不转来!”

  房子旧破,透风漏雨,一遇到暴雨、山洪,刘家便成了“孤岛”。“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老刘夫妇舍不得离开深山里的老屋。几顾刘家,驻行纪检组干部王武才拿起扫帚、铁铲,屋内屋外,打扫了个遍;节气变化、逢年过节,老王主动嘘寒问暖,送油送面,买菜送肉。“跟对待自己家人都一样了,还是不愿搬下山!”王武才有些想不通。

  “老刘这个家不容易,老伴有老胃病,哪里都不愿去。”和村委会干部交谈,老王有了主意。他主动寻医问药,几个疗程下来,老人的病情有了好转。每次就诊,老两口到镇上多逛,多看,有了搬下山去住的想法!儿子外出打工致富在镇上买了房子,老两口干脆搬到一起顺便帮看房子。

  驻行纪检组到刘老汉家开展入户核查,顺便用车载着老两口回村看望老乡亲。路上刘老汉感慨:“日子过好了,今后还希望能有积蓄。”

  山路弯弯,坡坎交错,老王想着下一步乡村振兴能再为刘老汉做些什么。

  鱼跃“后浪”致富塘

  景美,鱼肥,心情好。在广大钓友心中,建行达州分行捐建的冠子山村垂钓中心是一块休闲宝地,是全村集体经济的重要项目。可近两个月以来,村民们都只能望塘兴叹。

  “连接几天暴雨,山洪突发,把鱼塘冲出了好几个口子!”冠子村山唐兴素书记对驻行纪检组工作人员声声诉说,“去年你们捐赠的鱼全都冲走了,一年辛苦都白忙了!”

  “大家不要着急,我们立即向市分行党委汇报!一定解决村里的困难!”建行工作人员安抚着乡亲们。“咱们一起想办法,鱼塘会好的,鱼儿会再回来的!”

  第二天,工作组给老乡们吃下了定心丸,“鱼苗今年继续捐赠,数量更多、品种更丰富!让垂钓中心成为大家的致富塘!”

  鲤鱼、草鱼,还增加了鲢鱼、青波!近3000尾新投鱼苗,满塘畅游,冠子村垂钓中心又恢复了生机!满怀希望的笑脸又再绽放在乡亲们脸上。

  “后浪接续前浪涌,坚持不懈把村里的集体经济发展起来,坚决打赢全村脱贫攻坚战!”驻行纪检组开始了另一个扶贫村的走访,坚定走在扶贫工作第一线。 (来源:达州建设银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