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虽然是周末,但成都泡桐树小学新生周易明一家人却在6点就早早的起床了,今天是周爸爸去泡小“上学”的日子。一场特别的开学典礼将在泡桐树小学举行,这是一场只有家长没有孩子的开学典礼。带上红领巾、坐在教室里,家长们穿越时光,重返童年,体验孩子将要在泡小开启的学习生活。

开学典礼开学典礼

  新生家长重返童年 带上红领巾 唱起少先队队歌

  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泡桐树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们时隔多年,再次带上鲜艳的红领巾,从这一刻起,家长们就成为了一名泡小的“学生”。排着整齐的队列,在“临时班长”的指挥下整理队伍,喊响各班的口号。“一班!一班!非同一般!”“一四!一四!团结一致!”“一五!一五!生龙活虎!”一声比一声大,一声比声响,气势磅礴,声如洪钟。

新泡爸泡妈带上红领巾新泡爸泡妈带上红领巾

  庄严的升旗仪式为开学典礼拉开帷幕,省委警卫连的战士们护送国旗走上主席台,随着国歌奏响,全体家长行少先队队礼,注视着国旗缓缓上升。

升旗仪式升旗仪式

  紧接着,是全体合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已经多年没有唱过的歌,家长们一开始都是一脸茫然,但是熟悉的旋律一响起,儿时的记忆被唤醒,本以为都忘记的歌词却脱口而出。

敬礼敬礼

  “当时我的眼泪都要下来了”,这是新生邬颜忆妈妈的感受,她告诉新浪四川:“今天带上红领巾的时候,真的是非常激动,好像又回到了自己读小学的时候,本来以为不会唱少先队队歌了,结果还能跟着音乐一起唱完。”

  泡小让每一个生命自由舒展 教师宣誓以爱为教育方式

  今天,每一位新生家长都拥有了一个温暖亲切的名字——泡爸泡妈。作为泡小的一员,了解泡小是必修的第一课。学校通过视频短片的形式,回顾了50多年的发展历程。1961年学校成立至今,从只有10余名老师到如今数百位老师,一路走来,泡小培育出数以万计的优秀学子。

校长陈杰校长陈杰

  泡小一路辉煌的秘诀究竟在哪里?校长陈杰在致辞中揭晓了谜底——“让每个生命自由舒展”。陈校长说:“每一个生命因其独特而光芒万丈,这种自由和追求,是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是对教育本质的遵循和教育秘密的探索,更是对每个人获得最大可能发展的坚信。”要实现这样的教育,离不开家长们的支持,真正完整的教育是家庭、学校和社会的结合,需要父母以身作则,老师为人师表以及社会温柔以待。“手不释卷的父母是孩子爱上学习的最好理由,兢兢业业的爸爸妈妈是孩子持之以恒的最佳动力。”

老师宣誓老师宣誓

  在陈校长的带领下学校行政团队以及泡小一年级全体老师一起宣读《泡桐树小学教师宣言》,向家长们郑重承诺:“以爱为教育方式,用爱与责任珍惜每一个孩子!”

  同样,新加入泡小家庭的泡爸泡妈们,在校级家委会的带领下,庄严宣誓,要做一名合格的泡小家长。

家长宣誓家长宣誓

  体验泡小学习生活 老师手把手教如何做小学一年级家长

  开学典礼之后,家长们还体验了泡小的课间健身操。跟着动感的音乐节奏,首先是手语操,接着是健身操,家长们学着老师的动作,虽然不熟练,却活力十足的摆动双手,走起来跳起来。

健身操健身操

  运动之后,老师带领着家长们回到各自班级,坐在孩子即将开始学习的教室里,又体验了一次泡小上课的感觉。不过上课的内容,却是帮助家长了解班级的科任老师、管理制度,手把手教新泡爸泡妈做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

老师讲解自主管理手册老师讲解自主管理手册

  第一次当小学一年级的家长,该如何教育孩子,当好家长?很多人都是懵懵懂懂的。班主任老师给家长们人手一份《泡泡自主管理手册》,其中包含了泡小的“三好生”、“优秀干部”、“五星泡泡”评选标准,还有孩子的新学期新目标、学习时间表,每天的学习、锻炼情况,以及亲子共读哲理小故事。如何使用,如何才能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老师们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家长们纷纷拿出纸笔,认真地记录着。

认真记录的家长认真记录的家长

  对于老师分享的各种教育方式,邬颜忆的妈妈都非常认同,她说:“孩子能够进入泡桐树小学,我真的觉得很骄傲,也非常认同学校的理念,这里重视学生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我们家长同样不能落后。”

  用重返校园传达教育理念 校长建议:家长要多陪伴孩子

  据悉,新生家长重返校园在泡桐树小学已经举办了近10年,已成为学校开学的一项传统活动。校长陈杰告诉新浪四川:“进入小学一年级,对于新生和家长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通过重返校园,把我们家校共育、教育理念、对班级的管理等等传达给家长,体验过孩子将要开始的学习生活后,他们才会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同时,这一场活动让家长们与老师彼此熟悉,团结在一个班级,才能一起为教育孩子共同努力。

  对于新生家长,陈校长也希望新泡爸泡妈们能多陪伴孩子,观察、鼓励孩子,“因为对学生来说,从幼儿园进入小学的规范学习是一个很大的转变,过程是非常艰难的,希望这个时候爸爸妈妈能够在孩子身边,对于他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支持学校的教育工作,都是有非常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