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讲述:八小时之外白领奋斗故事(图)

http://sc.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11:41  新京报
职场讲述:八小时之外白领奋斗故事(图)
目的性练摊收获创业经验

  如今,在北京傍晚的地铁口、天桥上、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出售各种货物的小地摊,这些摊主多为打扮入时的年轻人,所卖货物也多为眼下年轻人喜欢的包、衣服、鞋、小饰品等。受金融危机影响,这样的情形从去年开始至今。据调查,这些小摊主中,有很多是职场白领,他们白天正常上班,傍晚下班以后,则变身为精明的小生意人。

  同时,在下班大潮中行色匆匆的职场人中,有些并不是赶着回家,而是赶向另一个职场,可能是兼职健身教练,也可能是酒吧DJ或是家教。

  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不甘于总为别人打工,多份工作让生活多些保障。种种想法促使年轻的职场人的8小时工作之外更加充实。时间满满,荷包却仍然瘪瘪,职场人8小时后的变身,有几分打趣,有几分无奈,更有着几分希望。

  年轻白领初入职场,工资不高、花销不低。开发“副业”的“工作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不需技术,投入不高,灵活自由的地摊成为很多白领首选。下班后,他们呼朋唤友,开着私家车潜伏于市区天桥下、地铁口以及人流密集的商业圈附近。金融危机以来,这阵势更是声势浩大。

  【调查现场】

  “时间一文不值,缺的是钱”

  调查时间:8月13日晚8点

  调查地点:方庄地下通道 接受调查人数:8人

  接受调查的摊主年龄在22岁-32岁之间,工作涉及IT技术、销售、行政、物流、设计等职业,多为专科和本科学历,收入在2000-6000元。他们的单位或住址在附近,下班后就拎上货占摊位。他们往往两、三个人一起,既为壮胆,也为排解寂寞。

  一位摊主介绍,这里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天都有新面孔出现,又很快消失。在职摊主都强调,物价飞涨,工资太低,生活压力太大,做点小买卖补贴家用。一位做IT技术的摊主表示:“在私企没有稳定感,摆小摊投入不大,赚一点是一点。”有位摊主则直接说:“时间对我一文不值,我们缺的是钱。”

  问起收获,几位摊主连连摇头,一位本职工作是行政人员的摊主说:“一个晚上也只能卖出个晚饭钱。试几天,不行就撤了。”

  有顾客蹲下来看钛项圈,一位叫王星的摊主连忙介绍:“这个戴起来很时尚。”顾客反问:“到底是时尚还是治疗?听你说时尚就不靠谱了”,转身走了。王星说,这东西到底有没有治疗效果还没有依据,他不愿意信口雌黄。王星从事的是物流工作,大环境下收入受到影响。他三天前开始摆地摊,没事就看看书。“占用了出去玩的时间,既能开源又能节流。”

  记者了解到,除了想赚钱的摊主外,也有些职场人士纯属玩票性质,甚至开着私家车来卖几元钱的小饰品。也有人正处于工作缓冲期,来体验练摊的感觉。

  当日,记者也对周围顾客进行了随机采访,绝大多数人认为可以理解白领练摊,“不会看轻他们或觉得是不务正业”。甚至超过半数人表示,如果时间允许,他们也可能会试一试。

  摊主:李旭,80后,本职工作为留学机构招生人员

  摊龄:三个月

  见到李旭时,他正在摊位前很熟练地招呼着顾客。听说记者要采访,他愣了一下后很爽快地答应了。李旭并不担心公司知道自己摆摊的事,事实上有些同事已经知道,还有意入伙。

  李旭在这里摆摊已有三个月,称得上这片小摊的元老级人物。他也很自豪地说,他的小摊是这片比较高档的。和周围销售的几元的东西相比,李旭卖的八、九十元的鞋子显得比较贵,但利润也高。李旭自称选东西有眼光,比如满大街开始卖“洞洞鞋”的时候,他就转做了高仿品牌帆布鞋。

  李旭的工作是负责留学机构的招生,有时也加班。但因为有自己的生意,他会尽量提高工作效率。比如采访当天,因为惦记着有“订单”:前一天晚上有顾客预订了鞋码,他就把工作提前赶完了。

  李旭现在的作息时间是,早上9点上班,晚上5点半下班。7点赶到摊点铺开阵势,晚饭经常在摊位解决。到10点多,收拾东西回家。洗澡、上网,12点左右休息。有些辛苦,但因为有动力,李旭并不觉得累。他透露,销售好的时候一晚上能挣一、两百元。李旭说,摆摊是会上瘾的,因为能见到现钱。

  除了增加收入外,李旭更把练摊看成积累经验的机会。摆摊中他认识了很多人,知道了不同商品的进货流程。他的计划是,积累到一定资金后再租个店面做生意。李旭已经把摆摊当成事业了,“会准时来,到点走,就差打卡了,”因为在这里他是老板。

  当然,摆摊并不完全“合法”,要和城管“斗志斗勇”,李旭的策略是:敌进我退。

  感言:生活压力大,男人的压力更大。男人工作时常会冒出“我凭什么要给你干”的想法。摆摊不耽误工作,不影响睡眠,不管是为玩票,为挣钱,还是为以后创业做准备,都比闲在家中无所事事有意义。

  摊主:子芸,1979年出生,本职工作为网站设计

  摊龄:半个月

  子芸肯定地向记者强调:“我再也不去摆摊了。”

  去年12月,受经济形势影响,她所在的公司业务少,员工也很清闲。正赶上公司有一批毛毯处理,员工可以以成本价的6折购买。周围的同事也都买了几条自己家用,但子芸觉得这是个赚钱的好机会,于是和一位朋友合伙买下200条毯子。又在双秀公园租下展销摊位,让妈妈和朋友照看,周末则自己跑去练摊。

  于是,连续三个星期,子芸工作日上班,周末练摊,开始学着吆喝,学着讨价还价。周末从早晨8点半到下午五点,要在冷风中的公园站几个小时。不仅很辛苦,而且她出摊那几天正好降温,再加上公园此前刚举行过展销会,天时地利都没占上,练摊以赔本告终。

  现在,子芸觉得自己当时就是图个新鲜,觉得老给人打工,一时心里不平衡。但在经历了之后才觉得摆摊没什么意思,况且自己也没有什么优势,不如踏实上班。

  职场观点

  正方

  洪秀婷,job36行业人才网职场顾问

  受金融危机影响,越来越多的白领不甘于坐在办公室领取日益贬值的薪水,兼职在白领中很流行。平时当白领,闲时摆地摊,利用空余时间摆地摊,不只为了赚取外快,更多是在白领中营造了一种自我创业的意识。虽然不足以媲美创业,但是借此可以积累经验,在练摊中接触更多行业的人,又不耽误本职工作,何乐而不为呢。

  反方 对职业发展没有帮助

  魏建修,中国四达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人力资源专家

  职场人摆地摊,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种是想创业的人,希望通过这些事情积累经验,但要处理好“练摊”与工作的关系;第二种人是为了弥补经济收入的窘状,但增加收入还有其他途径,如果能找到与工作相关的事情是最好的,摆地摊并不能用上专业知识,对工作也没有帮助;第三种人仅仅是感觉好玩,建议年轻人还是踏踏实实在职场中谋求更好的发展为上。

  此外,“练摊”行为,反射了白领在正式组织之外获取个人价值的一种方式。从这个角度讲,作为企业,应通过多种渠道让职场人获得价值感与成就感。

  愉快兼职可释放工作压力

  尽管本职工作或许并不轻松,时下仍有越来越多的白领不安于朝九晚五的八小时单调工作而主动出击寻求副业,形形色色的兼职方式开始在白领中流行起来。专家提醒,做个兼职达人并不容易,要协调好主职与副业的关系,更要警惕兼职过程中的各种风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