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职场女人受到的四种歧视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09:21  凤凰网

职场歧视:女人真就不一样
职场歧视:女人真就不一样

  一些用人单位只考虑自身经济效益,认为女性生育会影响单位工作,或者对女性工作能力有所怀疑。就业歧视成为女性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除此之外,在职场中,女性同样受到众多歧视。

  一、收入歧视

  绝大多数女性的收入都比男性收入低,一方面是受到了社会普遍观念影响及用人单位对女性的歧视,另一方面也是由女性自身造成的。

  女性尤其容易低估自己,这也正是她们收入“低”于潜能的原因。在众多大学进行的一系列调查表明,同样一份实验室的工作,女性能够接受比男同事低得多的报酬。这一点不因女性前一份工作的收入高低而改变。其根源,按照某些心理学家的说法,是一种“压抑效应”。

  根据最新一期《美国心理学学会杂志》的定义,压抑效应是指:在社会上只占少数的人群,在社会精英层面前,往往容易低估自己。弱势群体会认为,自己的这种弱势地位是理所当然。看到优势群体(即男性)的优势时,女性会认为是本该如此,而不管这种优势是多么不公平。

  女人要想保持赤贫,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自己跟自己捣乱。“低”收入女性总是不自觉地朝自己前进的道路上扔各种各样的香蕉皮。比如,申请自己根本不够资格的工作,跟同事闹矛盾,工作拖拉,半途而废,不停地跳槽,总在快到目的地时戛然而止。她们的共同特点是四处出击、精力分散、不专心。她们总是不断地、无休止地重复犯这些错误,直到有一天蓦然回首,才悔悟到自己干的那些蠢事。

  二、外貌歧视

  曾有人对女性就业做过问卷调查,在问到“女性在求职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的问题时,排在前四位的答案是:外貌气质、学历和公关能力,分别有70。1%、67。2%和60。7%的被访者选择了这些选项。另外有不少单位对女性婚姻状况也提出了要求。

  女性外貌在求职和就业过程中都很重要。据报道,一位记者在人才市场采访时也了解到了类似的情况。一名外语系毕业的女生介绍,2004年毕业以后,她就开始了自己辛酸的求职过程。口语一流的她,先后应聘了多个企业的翻译职位,只因身高仅有1。5米,屡次在面试中被刷下来。以至于4年来她只能靠当家教等工作“糊口”。据了解,虽然今年以来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职业的需求量很大,可一些有能力长相差的女性应聘者却频繁落选。一边是急需人才招不到人,一边是空有能力求不到职,强烈的反差让人不解。

  在护士这类行业中,“以貌取人”的招聘现象更加明显。“医院招护士时首先看中的是应聘者的长相和身材,然后才参考其成绩和实际能力。”一名落选者愤愤不平。

>>>点击浏览更多最新教育资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职场真人秀:大四男生找工真实经历 2009-12-16 10:54:00
          职场警示录:三大错误思想断送职业生涯 2009-12-16 09:57:50
          职场排行榜:白领最累城市大盘点(组图) 2009-12-14 09:41:02
          职场支招:2010年求职五大关键点 2009-12-14 09:35:04
           踏踏实实做个知足常乐的职场人 2009-12-11 11:09:16
          80后强人总结职场规则:别把自己太当回事 2009-12-11 11:09:16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