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强人总结职场规则:别把自己太当回事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11:0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厚积薄发》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导语:80后新人渐渐成为职场新主力,为此新浪小编特别选择了《厚积薄发》的博客文章供大家参考。

  1 正确的评估自己,千万别再作白日梦

  2 别总看着别人好,因为别人还看着你好

  3 兴趣不等于事业,不要轻易的跨圈子、跳槽

  4 聊天多聊别人,不聊自己,聊别人也是点到即止

  5 只能相信自己,职场不是过家家,没有你的亲人

  6 刚进公司一定低调,切不可成为众人“焦点”

  7 别轻易的抱怨,说出话来就要达到目的,你的一句抱怨恰恰成了别人的把柄

  8 不要羡慕“背景”牛的人,一定要跟他们搞好关系,即使你心里再不屑

  9 领导就是领导,再亲热也不代表能“称兄道弟”

  10 30岁之前要明白“我未来想干什么”“积攒实力挣30以后的钱”

  11 30之前该花的钱要花,攒不下来

  12 当官不打送礼的

  13 别想背靠好几个大树,那就等于一个都没靠

  14 找一个“他吃肉能给你喝汤”的大树靠上

  15 没有领导能当一辈子,所以不要不把别的领导放在眼里,这样猜留有余地

  16 没有一个傻子,你别觉得自己能“阴”谁一把,大多数的时候都是别人“懒的搭理”你

  17 对领导只能说好话,要你提意见,8分褒2分疑,千万别觉得领导给你提意见的机会,不然你可能不会有再提意见的机会

  18 宁可让人把你当傻子,别让人把你当“人精”

  19 什么位置就干什么位置的事,千万别想当然的做主

  20 永远要多请示领导,即使他都让你请示烦了或者骂你怎么这么笨,你的笨才显出他的不笨

  21 适时请领导吃吃饭,即使他不去证明你想着这回事

  22 送礼一定要私下联系,直接打手机,他不收说明你还没有“价值”,但至少证明你心里有他,总比领导都不知道你这个人好

  23 要相信人不可能一辈子干一个工作,所以也不可能一辈子都要看谁的脸色

  24 真正“钻研”一门手艺,自己的才能别人投不走

  25 靠拢这个势必得罪那个,没有办法,但至少表明是“形势如此”,不是“恶意为知”

  26 领导永远没有错,都是我没有领会领导意思

  27 同时都是对手,即使他一再表示他如何如何佩服你

  28 有机会多充电,别一下班就上网聊天打游戏,您别跟“家庭妇女”似的,不能报班就多读读书,至少在饭桌上多个话题聊

  29 敬酒是必需的,喝酒是有讲究的,别上来就敬,得等领导之间寒暄完了才轮到你。

  30 千万别觉得领导夸你两句就是重用你,领导夸你的同样也夸过别人,说明这是个会当领导的领导

  31 风水轮流转,不可能你永远“受宠”或“不受宠”,所以不要把事情做绝了

  我的建议只适合老百姓家的孩子,天生叼着金汤勺的您只当是笑话看看就好。

  其实我是上了大学三年级就在外面实习了,经验也是一点点总结的,一开始我也使很“倔”的一个人,吃了不少亏,但是我告诉自己,错误不能犯第二遍,所以之后的工作看来要略微顺畅一些。

  真的很希望大家能先实习再工作,毕竟人都是需要经历过才能发自肺腑的得到教训,光看别人的文章,你不会感到切身之痛,也就不会深刻体会的职场之事。

  我首先建议的就是略知一二“厚黑学”。“厚黑学”说白了,四个字总结“脸厚心黑”,不是我心里太阴暗,慢慢的所有人都会令叫什么叫“人性的丑恶”。你可以自身设想一下你自己,看着别人好了,你会不嫉妒?看着别人“受宠”你就能那么心平气和?自己都没办法管住自己,又何能让别人当“不计得失的活雷锋”?

  所以,首先进入职场,我们先要做好第一个思想建设。“没有人是朋友,所有的话都是有目的的”。在这种思想灌输下,别人的挖苦讽刺,勾心斗角慢慢的我们就也能心安理得的理解了,换作是我,我也一样,这样我也就不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话,气得吹胡子瞪眼,最后换来的不但问题得不到解决,而且落下个“跟孩子一样”的可笑称谓。

  其次,我们进入职场,要做好的第二个思想建设“这件事要么痛痛快快不做,要做就别一脸不高兴”。

  一开始我也犯过这个毛病,新来的人么,老员工总要多支使支使,心里小有不快,一边干还一边抱怨,到了,活你给干了,还落不下个好印象,成了废话太多的典型。

  所以,以后再遇见这种事情,要么痛痛快快干了,嘴里还要说着:“应该的,您别动,我来就行”,要么,一开始就彻底别干,找个借口忙别的去。省得最后两头都不占。

  再次,我们进入职场要做的第三个心里建设是“我在这里究竟要干多久,这里能给我带来什么?”这个东西是最重要的,是要边干边琢磨的,有时候,琢磨2,3年也不是不可能。

  像现在我在的单位,刚一开始,由于这个单位是正规的“中”字头企业,所以一开始的打算是干一辈子,但是之后由于“事业型单位”的特点,“讲资历,磨死人”也就是说,没个10年,别想出头,再加上公司少的不得了,所以有过“骑驴找马”的念头,直到今年,我才能比较理智的观察这个工作, “中”字头的企业,至少能给我带来“名誉”,也就是说“图不了利但我能图名”,利用这个平台,我可以开展我个人的工作(事业谈不上)……

  所以说首先要明确,我打算在这里呆多久,打算带一辈子,没办法,前十年你就要夹着尾巴,如果只是想利用这里储备能力,以后自己创业,那么掌握技术,包括管理都成了你的重中之重。

  当然我还是建议,毕竟一个工作都要干上几年,这几年不能真的到时候全都抛之脑后,从零开始,所以边干边嘬么,这样你才觉得是给自己干,不是给别人干,这样你才能有动力。

  “1000个人里最多只有1个老总和1个弱智,很不幸大多数人都是剩下998个普通人中的一员”。

  别觉得自己很成熟,或者比同龄人成熟,有这个想法通常就是“不成熟”的表现,真的没有什么人是傻子,是任凭你玩弄于鼓掌之间还浑然不知的弱智,“精英”少吧,同样“真傻子”也很少,我们很多人都在追求“精英”的同时,忽略掉了“我们都是普通人”这个概念。

  我很愿意读“成功人士”写的书,但只要看到“勤奋+努力你就能成功”这样的话时,我就绝对不会购买了,因为我知道,这本书真的只适合那些“踌躇满志”“志比天高”的“孩子”阅读的,让他们读完以后,10分钟之内充满了“我能行”的意志强心剂罢了,而副作用就是,等残酷的事实一次又一次轰掉他“勤奋+努力你就能成功”的愿望时,他迷茫无助,掉落谷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办公室攻略:职场十大恐龙级人物排行榜 2009-12-09 10:17:22
          从《花木兰》看职场:靠他人不如靠自己 2009-12-09 09:13:05
          80后CEO:在职场不可不知的6大陷阱 2009-12-04 10:22:52
          职场双语:浪费时间的五种求职误区(图) 2009-12-03 13:45:02
          职场解惑:当工作在生存与兴趣中挣扎 2009-12-02 15:01:18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