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考已落下帷幕,成都树德中学博瑞实验学校再传喜讯,除了高考成绩又创历年新高,2015级1班学生李馨雨更是以优异的专业课加文化课成绩被清华大学设计学类专业录取!这不是树德博瑞学子第一次考入国内顶尖名校,自2003年建校以来,树德博瑞收到北大、清华、复旦、浙大、中国美院等全国知名高等学府的喜报不断,不仅有多位学子考入国内名校,还有百余名同学留学欧美、澳洲名校。

  在出色的成绩背后,究竟是学生什么样的品质受到顶尖高校的青睐?如何才能考入清华大学?7月10日,新浪四川对话树德博瑞李馨雨,听她讲述考入清华的全过程,分享学习经验和心得感悟。

  从动漫开始的艺考梦曾遭父母反对

  班主任:“适合孩子的路才是最好的路”

  爱阅读、爱画画、爱拉二胡……和许多“00后”一样,多才多艺的李馨雨选择美术艺考之路,也是从热爱动漫开始的。“初中暑假,我去找朋友玩,她们正好在看漫画。”李馨雨回忆,受小伙伴影响,她也爱上了动漫“二次元的世界”。从此,《知音漫客》等杂志成了李馨雨的“心头好”,一直断断续续学习绘画的她,也会在看动漫的时候跟着屏幕勾勒几笔。

  高中,李馨雨决定重拾美术特长,开启“艺考模式”,但这个决定最初遭到了父母的反对。

  “因为李馨雨一直成绩很好,按这个趋势发展高考也是‘一本随便上’,她父母觉得艺术这条路太苦了,不愿她走。”李馨雨的班主任老师凌军说,他和李馨雨的父母为此交流了很多次,“我觉得,孩子家庭条件允许,自己又对美术感兴趣,家长何乐而不为呢。”凌军老师宽慰李馨雨父母,“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将来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这是很好的事。”

  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李馨雨经过三年努力最终被清华录取,这样的结果让父母和凌军老师都非常欣慰,“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看着李馨雨把自己喜欢的事做出成果,我很自豪也很开心,愿她今后发展越来越好。”凌军老师笑着说。

  感恩母校收获良师益友

  二次元学霸用执着书写传奇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李馨雨能踏入国内最顶尖学府——清华大学,除了自身努力,也离不开树德博瑞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与帮助。

  李馨雨在树德博瑞度过了从孩童到成人的6年时光,“初中三年我就很喜欢树德博瑞,高中毫不犹豫地继续选择这所学校,我父母也很支持。”李馨雨说,自己在树德博瑞收获了许多“良师益友”,“我不懂的问题随时找老师问,老师都是很耐心地给我讲解,我也有很多亲密的朋友,大家相互鼓励、相互打气。”李馨雨谈到,最感谢的还是班主任凌老师,“凌老师在课堂上很幽默,课下也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她非常感激凌老师的关怀和指导,“有时我也会考的不好,凌老师总会及时安慰鼓励我,并和我一起分析试卷,找到问题,给我信心。老师们对我不仅是知识上的教导,更是为人处世上的教诲。”

  虽然努力的过程在李馨雨口中轻描淡写,但据凌军老师回忆,“尖子生”李馨雨还是为学习付出了许多努力。“我们一开始定目标,觉得考不上清华上川美也行,单靠文化分也要上一本。”凌老师说,李馨雨非常刻苦而且很低调踏实,艺考前10个月,她平时“抓”文化课,周末集训,一刻也不放松。三诊考试因为过于紧张,甚至忘了填机读卡,凌军老师找到李馨雨谈话,“不要急于求成,心态要好,一步一步走好了就顺其自然。”李馨雨也把梦想坚守到了最后,“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最重要的是坚持,考试有很多,联考、校考等每次考试都很重要,按照目标一点点进步、一步步坚持总会有收获。”

  难忘“不走寻常路”的宿管阿姨

  分享学习经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毕业后李馨雨又返回母校,只为再感谢一位特殊的人——宿管胡老师。两人一见面便给了彼此一个大大的拥抱。

李馨雨和宿管胡老师李馨雨和宿管胡老师

  “我的‘女儿’好乖。”宿管胡老师感叹,在学校,李馨雨有心事的时候,总会在寝室附近的“小树林心灵港湾”和宿管胡老师谈心,“我们不仅是生活老师,更多扮演的是‘妈妈’的角色,同学们有不跟父母说的心里话都会跟我们说。”胡老师说。

  据悉,树德博瑞的宿管阿姨们“身怀绝技”,不仅都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而且平日里从组织学生排练节目到管理寝室卫生“样样拿手”,“我们要是没有专业素养的训练,知识的积累,也是根本没法‘hold住’青春期的娃娃们的。”胡老师也很感谢树德博瑞的管理,学校给了宿管老师很多发展空间。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李馨雨非常期待,她也有几点学习经验分享给大家:“同学们要重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习上所有的问题都弄懂了就不存在考不好了,整理错题也是一个积累经验非常好的途径,最关键的是心态要好,坚持目标摆正心态就能积跬步至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