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由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四川省2019年中职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全省150余所中职学校的200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据悉,本次培训为期一周,通过专家讲座、班主任工作经验探讨、主题班会、班级团体心理辅导、蜀绣减压等形式,全面提升学员管理、教育、引领学生成长的能力。

  开班仪式后,成都纺专党委书记蔡玉波以《坚持立德树人,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为题,为学员们作了专题报告。他以酿酒、泡菜为喻,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不同的育人环境对学生成长的重要影响。他表示,中职班主任、辅导员工作意义重大,不经意间传递的正能量,常常能影响孩子的一生。蔡玉波还为学员们深入阐述了“为什么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我们培养的人怎么了”“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思想政治教育如何融入专业课教育”等四个重要问题。

  成都纺专党委副书记周红表示,学校进行了充分调研,深入分析、研究制定了培训方案,确保本次培训效果更好、质量更高、针对性更强。希望参加培训的班主任、辅导员们转变角色,静下心来,学有所获,提升管理、教育、引领学生成长的能力,做好学生的导师、灵魂工程师。

  据了解,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以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迎来了强劲的东风,也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这次培训是我省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推进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和队伍建设的一项有效举措。近年来,成都纺专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积累了不少经验,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辅导员培养培训制度机制,已成为引领四川省高职高专院校辅导员工作的排头兵,被省教育厅遴选为2019年度中职学校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的承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