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开学,为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都市各个学校不断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在龙泉中学,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开学复课工作的顺利推进。

  据了解,为了做好复课准备,龙泉中学召开疫情防控专项会议,并针对教师、后勤展开专业的培训,接受了龙泉驿区复学评估组的检查,进行应急演练。复课准备期间,全校教师不仅对校园进行了清洁、消毒等工作,并对教室全部做了重新调整,一层楼都只安排2个班级,分别位于楼道的两头,全力保障学生安全。

  在这段特殊时期,广大家长尤为关注的是,学生进入校园之后,会经历哪些入校流程?学校又如何保障学生的校园安全呢?3月26日,在龙泉中学召开安全应急演练中,通过五个场景的重现,将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还原”。

  场景一:进入校园

  校门口,按照学校要求,“高三学生们”实行错峰报到,在各班级规定的入学区域安静等候,按每人间隔不低于1米的距离依次排队、分批次有序地进入学校。“学生们”进行体温检测无异常后,刷卡进入校园。

  有体温异常者,则由专职工作人员将其带至校外“观察室”稍作休息后,再严格复查。二次检查若体温正常,出隔离室后继续排队测温入校。若体温仍然异常,由校医与柏合镇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联系,按照医生指导意见进行下一步处理。消毒人员立即对观察室进行消毒。

  “学生们”分别前往各自班级报到点,在班主任处进行入学登记报到,上交“学生健康卡”和“防疫承诺书”。

  场景二:进入教室

  “学生”排队有序进入教室,班主任使用测温仪监测每个学生体温情况。课间休息时,一部分“学生”来到指定活动区域,一部分“学生”留在教室休息,并有专门的安全管理员负责督促和引导。考虑到课间时上厕所的学生比较多,容易发生人员聚集。学校为此规定同一楼层的学生错峰使用厕所,同时在厕所准备了消毒洗手液,并粘贴“七步洗手法”示意图。

  场景三:发现学生身体异常

  如果有学生出现身体异常,由任课老师当即联系班主任、校医及时到场处置。在校医引导下,身体状况异常的学生被带离前往隔离室进行体温检测。另一边,任课教师带领着其他同学转移至备用教室,并安抚学生的情绪。同时,班主任按规定通知家长和上报学校应急办,启动应急处置程序。

  场景四:食堂就餐

  “龙泉中学师生人数多,学校实施轮流、分段错峰进餐的就餐方式。”在食堂门口洗手池前,“学生”用洗手液认真清洗消毒。进入食堂后,“学生”以间隔1米的距离排队前往指定窗口取餐。并按照统一方向落座用餐。用餐完毕后,按照地面设置的距离标识将餐具送到指定餐具回收点。

  场景五:进入寝室

  晚上放学后,住校生错峰回到宿舍,依次排队晚检进入寝室休息。校园内,各路口设置了值班人员,学生按照规定路线和间距在老师的协助下入住寝室。按照规定,“学生”们进入寝室后,禁止互串寝室,寝室内排出洗漱时间表,大家按照时间安排错峰洗漱。

  龙泉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徐本淳表示,本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进一步规范了龙泉中学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检验了学校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下一阶段,学校将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方案,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守好阵地,确保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

  作为龙泉驿区唯一一所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龙泉中学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和龙泉驿区教育局的决策和部署,扎实推进疫情防控与“延期不延学工作。除了安全应急演练,龙泉中学还通过开展一系列“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疫情防控与“延期不延学”工作,营造出良好的校园环境,为学生筑好一道开学复课的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