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人爱天府新区

  就有多少人“嫌弃”

  爱天府新区的人,

  爱它国家级新区的定位,公园城市的美景、经济转型下的战略地位...

  嫌弃它的人,

  嫌弃他五环外的偏远、飘荡在空中的承诺,以及国际范下老成都烟火味的缺失......

  但不管你爱或不爱,它就在那里。

  今天,我们不谈房产,只谈教育。

  谈教育,小学阶段,必然逃不过“学区”二字。

  什么是好的学区?

  1、离家近,划片就读,且是公立。成外和嘉祥这种私立名校就算在你家对面,也不算学区,因为私立可以跨区招生,不被限制在某条或者某几条街道。除非,私立哪天跟公立一样也是划片就读,但这种可能性很小。

  2、学校要优质,校长优秀、管理一流、师资雄厚、理念独到、生源素质高、硬件顶尖。如果是新学校,最好是名校的一个校区,亲儿子,享受本部资源,如果成为不了校区,有个名校领办、名校长引领也好,能快速的复制成熟学校的成功经验。

  为了更好地梳理天府新区的小学资源,按照这个标准,我把天府新区学校分为三类:

  一、纯公办,且有名校领办。

天府一小天府一小

 

  这里面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天府一小(成都实验小学领办),天府三小(龙江路小学领办)、天府四小(石笋街小学领办)。

  成都实验小学和龙江路小学是成都公立小学的“五朵金花”之二,石笋街小学则有新五朵金花之称。

  而名校的领办能够带来天府新区最急缺的管理、理念、文化,因为新区的崛起才几年时间,比起主城区动则五十年、上百年历史的学校来说,新区学校最缺乏的就是了底蕴。硬件可以靠投资短期见到成效,其它都需要长时间的积累。

  在新区起步之时,天府新区一小、三小、四小就是呼声最高的三所小学,那也是天府新教育曝光最高的一个时刻:四七九、五朵金花......

  只可惜物是人非,雷声大雨点小。

  多少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但从各方面综合来看,一三四小在新区依然是最拔尖的三所小学。

  除此之外,还有所麓湖哈密尔顿小学,是成都市与新西兰哈密尔顿市合作的国际教育项目,所以起点很高。但近期换了校长,也更新了管理团队,从团队履历来看,更偏重国际化教育,能不能成功的实现中西融合,有待观察。

  另外要提的一所学校是华阳实验小学,不属于这两年新修的学校,已经有百年历史,本身还是不错的。

  二、纯公办,新建或者原址改建。

  作为楼盘配套,新区修建了很多新学校,投资还是很大的。这里面典型的代表是,天府二小,天府五小,天府十小、美岸小学等等。

  这些新学校目前没有名校领办,但是是纯公办,硬件也不错,能够满足就近入学的要求。

  除了新修的小学,天府新区还对原有小学进行了“存量更新”,比如在19年,兴隆湖的兴隆中学更名为天府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中学、兴隆小学更名为天府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

  通过引进教科院的资源,对原有学校进行“提档升级”。这几年,各级教科院都在纷纷落地办学校,比较典型的就是高新区,先后后成都市教科院以及四川省教科院大成了合作,从目前效果看,还是可以。

  很多人问祺爸这些新学校,会不会成为好学校?都需要再观察,毕竟一所好学校,需要时间来发展和沉淀。

  何况,小学,主要还是就近,如果能遇到一个好的老师更要加分。

  小学阶段,家庭教育也很重要,大多数优秀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优秀的家庭。

  公办小学阶段的师资差距并不大,除非一些号召力特别高的校长或者给出特殊的政策。因为小学教师本身的待遇不算高,业内有句话就是家庭条件好的才去当小学老师。

  三、私立,但前期政府购买学位。

  这点是很多家长最疑惑的。

  天府新区是有好学校的,天府四中、天府七中、天府中学(原天府九中),无论是硬件还是配置,在新学校里都是数一数二的,而且最先发展的天府七中更是短短数年成为了“网红学校”。

  天府新区集齐了“四七九”,但却都是私立。

  下面这张图,会不会让你有心酸的感觉?

  祺爸有时候在想,如果天府新区的“四七九”中,如果全都是公立,天府新区的教育又会是怎样的一幅情景?

  是一飞冲天还是泯然众人?这个问题,找不到答案。

  回归正题,天府七中是私立,天府中学不出意外也是私立,所以周边的楼盘,按照现在的政策是没有学区概念的。

  天府四中性质也是私立,但目前是划片,政府购买学位,公办收费,比如天府四中附小是面向华阳街道摇号,人气很高,摇中的几率小。

  从传统的就近和划片的学区概念来看,天府新区的“四七九”中是没有太多学区投资属性的。

  除非,私立招生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比如从不限制招生区域变为只面向天府新区户籍摇号,但这很难。从广州、浙江、上海前两天公布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来看,在满足住宿等条件下,民办学校还是可以跨区域(不是跨市域)招生。

  但就算这样,比起公立就近划片,竞争难度依然很大。

  除此之外,天府六小和天府七小,性质也是私立,目前是就近划片,公办收费。

  另外提一句,天府七小在新区的呼声很高,学校的食堂也很赞。

  至于这些学校未来是按照私立招生(私立收费)还是继续划片,谁也说不清楚。

  如果单纯从学区的角度来考虑购房,就需要再斟酌。

  梳理了天府新区的学校资源,我们再来看下天府新区区内的学区。

  如果青二、青五、锦二是主城区无数家长砸锅卖铁都要抢占的“教育高地”,那么天府新区的“教育高地”会在哪?

  麓湖太高冷,兴隆湖太偏,天府CBD还在加足马力向前冲......

  答案是:锦江生态带。

  从学校来说,锦江生态带汇集了目前天府最多的学校:天府三小、华阳小学(南区)、天府十小(鹤林小学),以及天府四中。

  而且前面三所学校都是纯公立,没有变成私立失去学区房概念的风险,同时,一段时间内,还能对口天府四中附小的划片。

  当然,也有潜在风险,比如区域内有安置房,新学校“成色”有待验证,区域人口密集,有可能存在爆仓危险......

  但没有一个学区是完美的,就像青羊二片的老破小,对于追求居住环境的人来说,就是一道“天堑”。

  但锦江生态带的整体生源还是不错的,很多都是本科入户和新兴产业的家庭。意味着对于教育的重视、投入、培养能力,都要比一般区域高。

  如果你不是把学区房当做购房最重要的考虑因素,综合工作、环境、潜力,那么,天府新区会不负你的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