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4月13日,由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主办,锦晖小学、庆安小学联合承办的《全科研究阅读 阅读融合全科》市(区)规划课题中期研讨活动在锦晖小学举行。

  来自省市区各级专家、锦晖小学家长代表、全区各学校教师代表、陈曦工作室代表、区外学校代表、媒体等1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通过各学科阅读课例展示、全科阅读课程建设成果汇报、专家点评指导、学生阅读成果观摩等多种形式,为参会者提供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锦晖小学的市级规划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生全科阅读实践研究》和庆安小学的市、区规划课题《基于曹文轩纯美小说的思辨读写教学实证研究》,都共同关注学生的阅读素养发展,广泛开展了品质阅读和全科阅读实践研究。本次活动以两校联合研讨的方式进行,旨在推进课题研究走向科学和深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长足发展。

程燕致辞程燕致辞

  锦晖小学校长程燕在致辞中介绍说,学校以师生海量阅读为抓手,探索阅读已达十年之久,从课题到课堂,从活动到课程,锦晖在阅读探索的道路上健步向前。“我们始终牢记推广阅读的初心,创造适合孩子的阅读,让读书成为锦晖学子最重要的精神食粮,让孩子们享有美好的生活。”

语文《青铜葵花》整书阅读语文《青铜葵花》整书阅读
数学《找规律》数学《找规律》

  课例展示中,来自两所学校的十位老师带来了涵盖小学各个学科的展示课。老师们的精彩表现和孩子们的全情投入、积极参与,赢得了现场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这几年,他们走过了一条‘从感兴趣到摸索,再到现在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的道路”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义务教育所所长何立新针对两节语文课这样评价道。他说,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学生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尽力地表达出对这本书的初步认识,而且两堂课都在力图实现整本书真实的阅读。

何立新所长点评何立新所长点评

  听完两节艺术课,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教育与高等教育研究所原副所长刘旭给予了高度的赞扬,“两节课都围绕学科核心素养来谈,学生能够学懂并且能够运用综合分析的方法去把握学科的基本能力和品格。”他认为,两所学校都真正开展起了研究,让全体老师都参与了进来,实现了全科的融合。

  课题研讨环节,锦晖小学副校长刘娜以“书香蕴童心 芬芳润锦晖”为主题,汇报了学校开展全科阅读的实践探索,以及取得的成果。谭宏斌、蒋新越两位老师分别从语文和音乐两门学科出发,分享全科阅读背景下探索的历程。曾中春老师作为庆安小学的代表,介绍了学校基于曹文轩纯美小说的整本书教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