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职生实习岗位难寻 学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10:14  中国青年报

  学校和企业在利益诉求上的不一致,是造成高职生实习难的主要原因

  本报记者 樊江涛

  寻找实习岗位是所有高职院校面临的难题

  “亏了是真亏啊!”在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连锁经营专业师生创办的小超市面前,教师陈新华向记者形容超市所面临的生存压力。

  今年8月,校园里这家不起眼的小超市开业引来了当地众多媒体的关注。

  “超市是依托学院的连锁经营专业创办的。”学院副院长黄盛兰向记者解释这家超市的与众不同之处,超市的经营之所以交给连锁经营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就是为了给师生创造一个绝对真实的顶岗实习环境。

  两个月下来,小超市卖了23万元的货,作为营业员的学生,通过这个超市,对营销有了不同于课堂上的深刻体会。

  虽然在课堂上也训练过,但现实中的现金、刷卡等多种付款方式以及“永远着急”的顾客,还是让收银的学生头上直冒汗。

  “上岗三天,只有一天的钱是没多也没少!”“收银员”肖娇对记者“透露”说,开业两个月下来,在超市的保险柜里,就躺着两张收来的假币。

  “企业里真刀真枪的实习和课堂上‘仿真的’实习环境完全不同。”石家庄外语翻译职业学院院长孙建中认为,对于高职学生来说,到企业顶岗实习是课堂教学所不能替代的,甚至“高仿”的实训基地也和在企业里实习有着天壤之别。“为教学而办的实训基地,由于不真正生产,生产设备往往更新不及时。”学生不能使用最新生产设备,而使实训和实际脱节。

  孙建中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顶岗实习是高职教育课堂教学必不可少的延伸部分,也是课堂知识向实践职业技能转化的重要环节,而顶岗实习岗位的寻找也是所有高职院校面临的一个普遍难题。”

  学校企业态度冰火两重天

  “我们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学校热和企业冷形成鲜明对比。”河北省一位高职院校的校长苦笑着告诉记者,与高职院校学生顶岗实习岗位需求旺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企业对学生顶岗实习颇冷漠。

  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学生在接受高职教育的三年时间里,要有不少于半年是在企业顶岗实习。由于企业不愿意提供顶岗岗位,使这一教学“规定动作”普遍难以完成。而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各高职院校也只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和曾经由行业举办的院校,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曹克广实话实说:“目前学生顶岗实习安排有很大困难,主要靠学校与企业多年合作的基础、朋友及校友关系,在油田和企业为学生安排生产性顶岗实习。”

  与此相比,一些民办高职院校的顶岗实习岗位则更加难找。“加入工商联组织,就是为了认识企业家,以便给学生找实习岗位。”一位民办高职院校校长对记者调侃道。

  “靠个人关系找实习岗位就不易,找个符合要求的岗位就更是难上加难!”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一位年轻教师一针见血地指出,“在这个过程中,还要防止学生成为顶岗企业的廉价劳动力。”

  在他看来,顶岗实习岗位要完成企业的生产任务,同时也要承担学校的教学任务。

  为什么企业要对学生顶岗实习说“不”呢?

  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除了考虑学生安全和技术保密等因素外,主要是企业和学校在校企合作中利益诉求不一致。

  2008年,一家数控加工企业被石家庄一所高职院校请进了校园。学校给企业提供了厂房,而企业将项目和设备一起搬进了校园,同时作为合作内容之一,企业也要给学生提供实习岗位。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企业只能安排部分学生顶岗实习,其他学生还需学校另外安排;同时老师们注意到,顶岗实习的学生也只是做摆放材料等工作……

  在学校与企业沟通的过程中,企业也表达了自己的苦衷:学生顶岗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刚刚培训好一批熟练工,就又会换一批新手来实习,而企业的订单是有时间和质量要求的。同时学生在岗位上的实习也增加了企业的劳动成本。

  记者了解到,一些企业出于成本考虑,为了避免学生顶岗实习带来的材料浪费,甚至会用一些替代品来让学生“演练”,而这种“仿真”顶岗,使实习效果大打折扣。

  “企业始终要追求利益最大化,而学校的首要目标是培养学生。”有关专家指出,学校和企业在合作过程中的利益不一致,是造成企业不愿意提供学生顶岗岗位的主要原因之一。

  各方寄希望于相关政策出台

  作为一家小小的汽车美容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路晓波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负责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和技术指导的“小老师”。

  还是在大三时,路晓波就借助学校的创业基金,办起了以服务老师为主的汽车美容服务中心。这家建在校园里的小小汽车美容店,同时还为学生提供顶岗实习岗位。

  虽然规模不大,路晓波对顶岗学生的要求却很严格,统一着装、必须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老师们的车一共有300多个车型呢!”学生除了学习洗车外,还能在这里实践各种汽车的检修和美容操作。

  路晓波和他的汽车美容服务中心,正是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扶持学生创业为学生创造顶岗岗位而尝试创办的。

  为了给学生寻找顶岗岗位,各高职院校可谓绞尽脑汁:在企业投资生产线、为企业提供厂房……但随着合作的深入,往往会“绊倒”在企业和学校双方利益诉求不一致上。

  如何在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和学校培养学生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结合点?

  在记者采访中,许多高职院校的校长和教师都将破解这一难题,寄希望于政府的引导和政策的保证。

  “仅靠学校的力量来解决问题,确实很困难。”一所高职院校校长坦言,“企业接受学生顶岗实习,国家能不能给予企业一些鼓励政策,从而让企业更有积极性?”甚至有专家建议,能否通过为企业减免税,来鼓励企业接收顶岗实习学生。


相关报道:实习生不给工资 3名大学生挑战“潜规则” 2009-11-05 09:52:09
          女大学生实习被安排陪酒 见到领导掉眼泪(图) 2009-11-03 09:55:20
          成都企业招实习生 每月也有千元工资 2009-11-03 08:44:05
          师范实习生讲课机会少 师资培养陷入怪圈 2009-10-29 09:52:16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