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兵征集体检 “盲检”拦下关系户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08:37  四川日报

  -邢珊瑚 本报记者 李旭

  11月18 日是四川女兵征集体检的第3天。通知要求,初审初检合格人员于早上7点半到体检站集结签到。可从6点半开始,刺骨的寒风中,许多家长就陪着女儿守候在成都市二医院分部的大门口。当听说两天内已有425人被刷下、淘汰率超过60%时,家长们顿时议论纷纷:“今年是全国首次全面推行普征女兵,如何确保廉洁征兵?”“体检环节怎么会淘汰这么多人?”记者作为唯一一名“编外人员”走进体检站,直击四川女兵征集体检全过程。

女兵征集体检 “盲检”拦下关系户
女兵征集体检 “盲检”拦下关系户

  创新“盲检”拦下关系户和顶替者

  18日一大早,二医院分部戒备森严,无关人员禁止入内。作为今年四川唯一的女兵征集体检站,二医院分部在10天体检期间实施封闭式管理,省征兵办从纠察连派出20名战士和1名干部现场执勤。一张2009年冬季征兵体检流程图张贴在醒目位置,体检程序一目了然。

  7点半,记者走进临时搭建的点名区内,来自泸州和德阳的370名应征女青年已经等候在此。体检站工作人员逐一点名,核对身份后将其编队。“手背伸过来盖章。”“啪!”来自德阳的谢莹还没回过神来,右手背已经盖上了一个红红的省征兵办体检专用章。

  省军区军务动员处处长兼省征兵办副主任袁恺君告诉记者:“此次征兵体检创新性地采取了‘盲检’方式,体检表上没有名字,医生只能根据体检表上的编号和应征青年手上的编号‘对号入座’。”采访中,记者发现自己的手机没有信号了,原来体检现场设置了无线干扰器,切断了体检科室固定电话。双管齐下,严防医院内部“递条子”、“打电话”说情。

  应征女青年按40人一组编队,每组一个带队人员。由于“盲检”对带队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带队人员从头至尾体检表不离手,每一个环节都仔细地对照片、对号数,严防冒名顶替。二医院院长徐俊波告诉记者,医院此前已进行了多次培训,并严格实行“谁体检,谁签名,谁负责”,一旦出问题将倒查责任。

  全程监督:每个环节都签字封存

  此次女兵征集体检共有10多个项目,采取单科淘汰方式,任何一个项目不合格,当场淘汰,不进入下一个项目体检。从前两天体检的情况来看,平均合格率约为36%。据悉,刷下人员较多的环节主要是心理检测、B超(囊肿)和外科(痔疮)、视力等。

  记者在心理检测室看到,应征女青年们端坐电脑前面,专心解答着一道道言语推理题、数学运算题、图形组合题、性格特征题。由于是电脑随机抽题,每位答题者面前的题目各不相同,很难作弊。

  “难吗?”成都大学在校生小陈结束答题后,记者上前问道。“不难,有些题特别有意思。”这位个子足有1.7米的姑娘比出了象征胜利的V型手势,“我有信心顺利通关!”

  体检结束了,监督却远远没有结束。记者在现场看到,带队人员统一将各自所在组的体检表交到主检室。在省征兵领导小组派出的纪检人员的现场监督下,省征兵办与二医院一起对体检表进行现场清点,分类密封,签字盖章后送到省征兵办。

  随后,省征兵办在省纪委、省教育厅、省卫生厅工作人员的监督下现场启封,现场录入每名应征青年体检结果。核对无误后,参与录入人员全部签字、封存,提交省纪委工作人员备案。环环相扣的监督举措确保了女兵征集体检的透明、公平。记者从省征兵办获悉,女兵征集体检启动以来,未发现一起违规违纪行为、未发生一起投诉。


相关报道:万余川妹报名当女兵 4000余人通过初检 2009-11-13 09:02:54
          成都大学生报名当女兵 火爆场面超“快女” 2009-11-04 09:15:54
          四川今冬女兵征集11月3日起报名 2009-11-02 09:27:13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