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奥数被禁 “个性化补课”受到热捧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09:2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今年,成都市陆续出台了针对奥数的禁令,众多被奥数困扰的学生终于松了一口气。然而,奥数虽然得到封杀,与学生息息相关的中考高考还在继续。面对中高考的压力,90%的学生和家长依然将课外培训作为提升成绩的一个重要渠道。与此同时,成都的培训市场也发生着巨大变化,传统的“名师”、“名校”招牌正在向更贴合孩子的“个性化补课”方式转变,并受到家长和学生的青睐。现在,记者走进成都培训市场,为广大学生和家长解密个性化补课的魅力。

  家长学生:

  细说个性化补课

  在城南某培训学校,记者看到,前来咨询个性化补课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对于什么是个性化补课,他们有着各自的见解。

  就读城北某中学的初二学生李芸认为,“个性化补课”就是通过一套科学的测评对影响学习成绩的各方面因素作出精确分析,找出学生成绩不理想的根本原因,从而有的放矢重点突击。据李芸讲,她之前在班上成绩一直居中等,后来参加课外培训,老师通过专业的测试,发现她基础知识扎实,只是学习方法和逻辑思维能力欠缺,于是从这两项进行重点训练。本期考试中,李芸顺利进入班级前十名,英语单科还取得全班第二的好成绩。

  家住紫荆小区的胡女士则认为,个性化补课与传统你讲我听的方式不同,学生和老师应该是一种积极互动的关系,师生之间畅所欲言。这样老师不仅从知识上,而且从品德上给予学生引导。原来,两年前胡女士的儿子经常逃课打架,胡女士将他送到专门针对叛逆学生的培训班。让她奇怪的是,老师在很长一段时间对学习只字不提,却每天只是和儿子聊天。然而半个月后,儿子突然跪在胡女士面前痛哭不已。胡女士这才明白,老师是通过交谈打开了孩子紧闭已久的心门。

  培训老师:

  要具备“十八般武艺”

  在城北一所培训学校,记者刚好遇到一位前来应聘个性化补课的老师。记者看到,除了严格考核专业知识外,学校还对其进行了其他方面的测试,包括心理测验、抗压能力测试、自我调节能力测试等。

  一位李老师告诉记者,所谓“个性化补课”,是指在精确诊断学生学习兴趣、态度、方法、能力、应试心理、应试技巧等方面基础上,根据学生学习潜能和上升空间为每一个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学习方案和辅导计划,从而因材施教、全面化教育。

  因此,从事个性化补课的老师需要兼具“十八般武艺”,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还要具有个人的魅力和风格,如讲课时风趣幽默、贴近孩子的兴趣爱好,创造教学“新招”吸引孩子的注意;善于与孩子打成一片,倾听他们的心事和小烦恼,解答孩子生活和学习中的困惑。更重要的是,针对学生普遍的学习恐惧或考试恐惧症,对其进行应考减压放松训练,降低学生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水平,提高学习注意力、坚持性,增强学习效率。

  专家解密:

  个性化补课好处多多

  一位从事教育研究多年的专家告诉记者,其实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潜力都是无限的,而要想最大限度实现教育的效力,最佳途径是因人施教。

  据了解,影响学生学习的因素可细分到800多种,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有可能导致孩子学习成绩下降。因此,有经验的老师在接收每个新生时,都会先对其进行全方位测试,包括基础知识、学习心态、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和在读学校教学水平等,为个性化补课提供准确的判断依据。

  据一位多年从事培训教学的老师讲,在实施个性化补课的过程中,老师会注重对学生学习态度、目标和毅力的激发,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记忆能力和学习方法,全面深入地帮助学生查找应考知识漏洞,找到知识面掌握上的盲区、弱项、失分点;再通过了解学生的时间应用、复习计划等备考情况,找到其中的问题和不足。然后对学生进行点拨讲解,强化训练,并通过监控他们复习计划的执行情况,掌握学生在学习中的进度和提高程度。

  记者了解到,个性化补课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加强调树立学生学习的信心,培养学生顽强的意志品质、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和积极健康的生活心态,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品质。因此,相对于传统辅导针对性差,教案计划千篇一律以及教学质量难以保证等弊端,“个性化补课”正以其私人化、专项化训练的特点受到越来越多学生和家长的青睐。

  黄艳玲 记者 彭世军


相关报道:成都终结“疯狂奥数” 家长担心走过场 2009-11-04 08:41:46
          从“疯狂的奥数”反思“封杀”思维 2009-11-03 10:30:39
          成都不后悔封杀奥数 绩效工资将提高教师收入 2009-10-29 08:43:47
          整治“疯狂奥数”需要“狠招” 2009-10-27 11:24:12
          2010年起成都小学再无“奥数”竞赛 2009-10-27 08:44:59
          四川省教育厅规定奥数竞赛成绩不得与招生挂钩 2009-10-26 08:41:50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