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大学生就业率略降 本科生薪资略涨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1月21日11:43  成都晚报

  “教育学就业率最高,计算机应用失业最多……”昨日记者获悉,由麦可思研究院与西南财经大学联合撰写的《2009年四川省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完成。该报告基于对四川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调查研究,对2008届四川省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流向、就业与收入、工作能力、求职、就业与教育公平、自主创业、读研与留学、大学毕业生的满意度等做出了全面的研究分析。调查覆盖了四川省本科院校与高职高专院校中的88所,本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6881人;在四川省就业的2008届大学毕业生3327人;生源地在四川省的2008届大学毕业生5091人。

  就业

  本科生89%高职生83%

  《就业报告》指出,四川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率略有下降,本科毕业生薪资略有增长。数据表明,四川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约为86%,与全国平均水平(86%)持平。本科院校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为89%,比全国本科院校毕业半年后就业率(88%)高出1个百分点;高职高专院校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为83%,与全国2008届高职高专平均水平(84%)和2007届高职高专院校毕业半年后就业率(84%)接近。就业的2008届大学毕业生中,有38%是在毕业后半年内完成就业的。

  《就业报告》显示,四川省200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为2392元,高职高专为1681元,在金融危机影响,全国大学毕业生半年后平均月收入(2133元)下降的情况下,四川省2008届本科毕业生的半年后平均月收入有所增长;但高职高专毕业生较上一届略有下降。四川省200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最高的专业大类为工学类(2268元),最低为历史学类(1676元)。

  教育学就业率最高

  《就业报告》显示,四川省2008届本科各专业大类毕业生中,教育学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最高,为93%;文学(85%)相对较低,理学(86%)、法学(86%)和农学(86%);毕业半年后失业量最多的十个专业失业人数占了本科失业量的35.0%,其中有八个专业同时也是2007届失业最多的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法学、工商管理、艺术设计、数学与应用数学、电子信息工程。2008届高职高专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失业量最多的五个专业占了高职高专失业量的27.9%,其中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同时也是2007届失业最多的专业。

  制造业成最大就业产业

  《就业报告》显示,2008届大学毕业生在四川省就业最多的三大行业为“制造业”、“金融、保险、房地产业”、“文化体育教育和娱乐业”。其中,本科毕业生有20%、高职高专毕业生有16%就业于制造业,但这一比例低于全国2008届本科生(27%)和高职高专(31%)毕业生就业于制造业的比例。

  民营和个体企业是四川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最多的雇主类型,雇用了39%的本科毕业生以及58%的高职高专毕业生。

  薪酬

  薪资期待明显低于实际收入

  四川省2008届本科毕业生的期待月收入、实际月收入与雇主愿意提供的最高月收入分别为1532元、2392元和2551元;高职高专毕业生的期待月收入、实际月收入和雇主愿意提供的最高月收入则分别为1162元、1681元和1744元。当前大学毕业生对薪资的期待较为理性,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的期待月收入分别低于实际月收入860元、519元。

  四川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最愿意去的是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最不愿意去的是区县和地级城市。

  创业

  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

  比例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2008届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在四川省自主创业的比例分别为0.6%、1.6%。本省比全国本科毕业生平均自主创业比例低0.1%;但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平均自主创业比例高出全国0.2个百分点。

  2008届大学毕业生创业资金主要依靠父母、亲友和个人储蓄,占到大学毕业生创业资金来源的84%。导致创业失败的前三位风险为缺乏企业管理经验、市场推广困难和缺少资金。

  预测

  2010届毕业生截止10月底

  签约率为18%

  根据调查,2010届毕业生截止10月底签约率为18%。调查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有80%的2010届本科毕业生和79%的2010届高职高专毕业生计划毕业以后直接工作。到10月底,已经有18%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19%的应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已与雇主签约。本科专业签约率最高的为测绘类(30%),高职高专为地质工程与技术类(35%);签约工作与专业对口率本科平均为71%,土建与机械类专业专业对口率比例最高;高职高专为68%,建筑与土建类专业对口率比例最高。

  本报记者黄旭阳


相关报道:四川大学生就业服务周 央企提供万余岗位 2009-11-19 08:39:24
          2009年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85.2% 2009-11-17 09:54:53
          专家:大学毕业生就业率统计应有统一标准 2009-11-16 10:03:18
          北大就业报告:金融危机对硕士就业冲击最大 2009-11-10 10:32:54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