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5日,‘共创美好明天·2022音乐剧《熊猫》发布会’在成都远洋太古里的方所书店举行。中国著名音乐剧制作人李盾携导演周可及部分主创人员出席发布会,近50家媒体到场,共同见证该音乐剧的问世。4月29日-5月8日,这部以大熊猫为原型的音乐剧将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无限山丘区·熊猫剧院进行试演。

  音乐剧《熊猫》讲述了一个关于爱、关于成长、关于和谐共生的故事。剧中五位熊猫勇士分别代表了中国文化中智慧、仁爱、力量、谦逊及信仰,他们坚韧勇敢,团结一致降服了守在地心倔强叛逆的少年龙。五位勇士就像四川人民一样,在逆境中保持积极乐观、开放包容的心态,最终与龙共同守护了我们的星球,还了家园一片绿水青山。

  本次发布会以先导片的形式首次公开了该剧的部分创作过程及幕后花絮,并发布了该剧的主海报。主创团队介绍,这是一个热血澎湃、扣人心弦的英雄故事,也传达了一个基于现状反思、发自肺腑的恳切希冀。在当下,我们非常需要这样的精神内核——相信与爱的力量;更需要该剧紧扣的价值观,以扬起观众们的信心与希望,以及对于和谐共生、共创美好家园,建设生态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忘初心,保有对梦想生活的积极态度与强烈愿望。该剧不仅是基于我们四川古今风土人情的内容创作,更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次跨界赋能,以及当代可持续性发展理念的解读和深化。

  主创团队表示,中国文化的传承需更多优秀作品参与助力,中国公众的艺术审美力迭代也需要优秀作品来给予灵感和导向,中国的文化软实力提升,更需要优秀的内容来推动产业体系构筑和变革。如今年轻人主导的时尚消费趋势日新月异,而音乐剧这种内容产品开始成为部分消费者休闲娱乐的方式之一,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内容创作者应该抓住这样的机遇,充分借助社交媒体、线下新消费场景来为中国文化拓宽应用载体,让传播方式更加多元。

  圆桌沙龙上,主创团队针对“中国文化走出去”等话题发表观点。他们认为,首先要提升我们自己的内容自信,在基于过去繁荣的历史文化和强大的资源禀赋进行再创作的同时,也要充分结合当今社会的风尚和趋势,对消费市场和商业的审美认知进行教育 。 

  曾创作过《蝶》和《妈妈再爱我一次》等作品的知名制作人李盾表示,希望能够将音乐剧《熊猫》打造成为四川乃至中国的王牌IP,并希望各界人士携手将音乐剧这一艺术形式逐步打造成为成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据了解,音乐剧《熊猫》由成都市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成华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成都华天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深圳金橙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都成华蝶舞华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多方共同打造,主创团队希望能够通过这部音乐剧,将大熊猫的文化IP以更生动的形式传递给更多年轻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