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要在屋顶安装30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板,光伏安装后可以省去自家用电的费用,用不完的电还可以卖给国家电网,我们周边几家都要安装。”4月25日,四川攀枝花仁和区混撒拉村的村民纳世枚盼望着能早日安装光伏。

施工现场施工现场

  红星新闻记者从攀枝花市相关部门获悉,4月25日,攀枝花在四川省率先启动两个零碳村庄试点项目建设,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混撒拉村和米易县草场镇龙华村成为首批试点村。民房统一进行风貌改造、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新建太阳能停车场……两个试点项目预计今年9月底前将全面完工。

  混撒拉村:村民们很支持

  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混撒拉村,被誉为“攀西芒果第一村”,是全国文明村、四川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以芒果种植和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

  4月25日下午,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攀枝花仁和区混撒拉村“零碳餐吧”片区建设项目正式动工。建成后,“零碳餐吧”将会成为混撒村的旅游接待点,打造健康绿色餐厅。围绕“零碳餐吧”,该村还将对周围民房统一进行风貌改造、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新建太阳能停车场、打造“五色稻谷”特色景观等,形成“零碳村庄”的集中展示。

  “起初对于安装光伏,大家有很多担忧,怕做‘赔本’生意,为消除疑虑,村上专门派了工作人员来答疑解惑。”村民纳世枚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光伏设备安装后省去了白天用电的费用,用不完的电还可以卖给国家电网,我们周边几家都要安装,大家很支持这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