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撒拉村零碳餐吧效果图混撒拉村零碳餐吧效果图

  两年前,村民杨采云在自家120多平方米的屋顶安装了光伏板用于发电。凭借着混撒拉村的良好光照条件,这些光伏板平均每天发电100度左右,全年省下了三分之二的电费。村党总支书记邹胜洪说,村里光照充足,全年常有300天左右是大晴天,于是有村民就想到了利用闲置屋顶进行光伏发电。杨采云就是“先吃螃蟹”的两户村民之一。“节省三分之二电费”的实际成效,对混撒拉村推广光伏发电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攀枝花今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在混撒拉村实施4大板块13个零碳村庄建设项目,其中包括2个能源工程项目,计划投资1700万元,建设核心区农房屋顶光伏项目2100平方米、改造公建光伏项目1500平方米;在人居工程方面,计划投资1100万元,在提升整村风貌的同时实施多个“零碳村”配套项目。

  仁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殷俊兴表示,据初步估算,项目完成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750吨,光伏设施发电可达260万度,相当于燃烧800吨标准煤的发电量;光伏设施年收益约156万元。同时,通过光伏发电自用,每年可节约居民用电60万度。

  龙华村:正在加快建设

  米易县草场镇龙华村以枇杷种植为主导产业,是攀西地区有名的枇杷“亿元村”、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米易枇杷”的主要产区。目前,龙华村零碳村庄试点项目现场一片繁忙,核心区20户村民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米易县龙华村生态本底优良、产业基础良好,人均碳排放远低于全国乡村平均水平,具有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绿色可持续发展条件。

  据悉,该试点项目预计总投资达3777万元,其中近期示范项目建设投资1516万元,计划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核心区9大示范项目建设,包括乡村零碳艺术场、乡村零碳生活体验区、零碳公园、河道入口生态化改造、乡村绿色民居示范区、生态智慧农业示范区、炭化机资源化处理生产垃圾工程等,推进全村绿色能源零碳供给。

龙华村项目效果图龙华村项目效果图

  据初步估算,项目完成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150吨,每年光伏设施发电可达316万度,节约标煤约1050吨/年。

  攀枝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混撒拉村、龙华村零碳村庄试点项目是农村路径实现双碳目标的先行示范,攀枝花市将积极探索研究零碳村庄建设技术标准,出台全市零碳村庄建设标准导则,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下一步全市推进零碳村庄建设和国家零碳建筑示范城市创建提供支持。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