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4月25日,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实现全线贯通。作为首条“洞穿”龙门山断裂带的铁路隧道,业内评价认为,跃龙门隧道的贯通实现了复杂特长越岭隧道设计施工的新突破,为中国乃至世界高原山区铁路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跃龙门隧道穿越了龙门山断裂带,铁路建设中遇到的多种难题在这里集中呈现。穿越龙门山断裂带修隧道有多难?这个视频告诉你。

  难点一:地

  遇到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导致“群洞效应”,隧道左线、右线及位于中间的平行导洞同时出现大变形,20公分的H型钢支架被扭成“麻花”或折断,足足8个月时间,隧道建设没有任何进展。

  难点二:气

  隧道里同时出现瓦斯和硫化氢,其早古生界非煤有害气体逸出段落长度为全国第一。监测断面瓦斯溢出量最多时,每分钟有9立方米,远远高于铁路建设“溢出量每分钟0.5立方米就是高瓦斯隧道”的相关标准。

  难点三:水

  隧道穿越岩溶富水段,下穿高川河的400米段落,每天渗水6万立方米,相当于26个标准游泳池容量,雨季渗水量更翻倍。

  难点四:火

  隧道内常年高温,温度最高时达48摄氏度。为此,项目部专门建立制冰室,送冰块到洞内降温,日送冰量最高达120吨。

  难点五:工

  跃龙门隧道单洞长约20公里,双洞加辅助施工通道总里程71公里,规模为全国第一。隧道建设高峰时,同时有20余个掌子面掘进,200多台施工车辆进出。项目建立洞内智能交通指挥系统,让关键车辆通行能一路绿灯,提高工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