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年满50周岁,到了“法定退休年龄”,2022年3月,四川资阳有10多名出租车女性驾驶员并未到期的从业资格证被注销。但她们中的多数人认为,50岁退休太早,希望能多开几年出租车,至少延长到55岁。

  此前,资阳市道路运输发展中心回应称,此次注销出租车女性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是根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相关批复,以及交通运输部《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出租车女性驾驶员达到50岁“法定退休年龄”,便需注销从业资格证(红星新闻4月15日曾作报道:50岁“的姐”从业资格证被注销:满法定退休年龄,“希望开出租车到55岁”)。

  红星新闻独家深度报道此事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4月24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向各市州交通运输局下发通知并提出意见: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报经市级人民政府同意后,自主确定本地区“的姐”从业资格证注销时间,确定时间前可暂缓注销年满50周岁“的姐”的从业资格证。此外,对年满50周岁但未满当地从业资格证注销时间的“的姐”,自愿继续从业的,不影响安全且身体条件、服务水平符合条件的,可与出租车企业签订合同,由企业向交通运输部门备案。

↑资阳“的姐”↑资阳“的姐”

  事件回顾——

  “的姐”刚满50岁被叫退

  因到了“法定退休年龄”

  今年初刚满50岁,在资阳出租车行业干了10多年的王红(化名)本想着再跑几年,供还在读高一的小儿子大学毕业。然而,3月20日前后,她突然接到资阳交通运输部门的通知,称她年满50岁,到了“法定退休年龄”,要注销她的从业资格证。很快,她去年底才新换的、有效期6年的从业资格证被注销。“没了资格证,就不能继续开出租车。”

  与她一样,在资阳,因为到了50岁“法定退休年龄”而被注销从业资格证的,还有10多名女司机。多人此前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在被注销前,她们的从业资格证还未到期。

  “60岁以下都可以考从业资格证,原来也没说50岁就让我们退休不干。”王红等人认为,50岁退休太早了。许多人家里除了老人,基本上还有孩子在读书,需要出租车驾驶员这份职业谋生。在她们看来,50岁后再择业也是问题。因为,除了开车,她们没有其他技能,再去找其他工作更难。

↑资阳“的姐”↑资阳“的姐”

  因从业资格证报考条件是60岁以下,她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恢复她们的从业资格证,让出租车女性驾驶员能多开几年,挣钱养家。“实在不行,可以对我们的服务质量和身体条件进行考核。”她们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己身体都挺好,即使年满50岁,也完全能胜任开出租车这份工作,此前也未出现过较大的交通事故。“不说干到60岁,干到55岁也行嘛。”

  “交通运输部从业资格证管理规定要求,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要注销从业资格证。”4月14日,资阳市道路运输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时表示,此外,根据国务院1978年相关文件,女性法定退休年龄为50岁。“后来才有了干部等身份,(女)干部到55岁退休。”

  该负责人还提到,他们网上在线咨询交通运输部,得到的答复也是出租汽车女性驾驶员从业年龄限制为50岁。此外,今年初,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在相关批复中也提到出租车女性驾驶员法定退休年龄为50岁。“批复抄告了各市州,电话里面说要‘清理’,那就只能严格、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