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4月24日,记者从四川省水利厅获悉,《四川省2022年水利乡村振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已于近日正式印发,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兴旺和粮食安全、区域发展战略等方面,提出了今年我省水利保障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

  《要点》提出,要坚决守住农村饮水安全底线。我省将督促地方多渠道筹措工程建设资金,加大农村供水建设力度。在有条件的地区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农村供水规模化发展,加强对小型集中供水工程的标准化改造,减少小型分散供水工程人口数量,确保2022年底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

  在农田灌排工程建设方面,《要点》提出要支持脱贫地区推进实施一批中型灌区建设,加快推进广元市昭化区工农水库灌区等建设进度。抓住春灌前有利时机,加快完成年度灌区改造任务,强化农业用水科学调度,做好春灌保春耕工作,确保粮食生产供水需求。

  提升乡村振兴供水保障能力?《要点》也做了明确。一方面,我省将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全力推进引大济岷工程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底前可研报告批复后开工。加快推进长征渠引水、毗河供水二期、米市、三坝水库工程前期工作,争取2022年开工米市水库、三坝水库。此外,我省还将加快土溪口、江家口、固军等防洪控制性水库的建设力度与进度。

  中小型水库建设对保障乡村振兴供水具有重要意义。在这方面,《要点》提出,要加快推进脱贫地区马尔康市脚梭两河水利工程、得荣县白松水库等中小型工程建设,开工万源李家梁、旺苍三合等中小型水库(备注:以上两座水库已于3月20日实现开工),加快推进马边县芦稿溪水库、古蔺县观口水库前期工作,并做好相关项目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