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红星新闻记者走进成都市郫都区成都智算中心项目一期现场,一座白色建筑跃然眼前,部分工人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推进室外总平工程及装饰收尾工作,预计项目将在5月上旬全面完工交付。让人欣喜的是,该项目已进入试运行阶段,目前首批30个企业及40个科研团队已确定与成都智算中心开展AI算力服务合作,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因为疫情的反复,略有些影响项目进度”,成都智算中心项目建设负责人王小松介绍,项目原计划于4月下旬完工并组织竣工验收,疫情反复对项目施工造成了客观影响。“目前冷冻站、柴油发电机房、A区ATLAS人工智能中心都建设完毕,只有大堂和B区数据中心因部分设备未到货影响完工。”王小松称,将加大施工力度,确保项目5月上旬全部完工并组织竣工验收。

▲成都智算中心一期项目现场▲成都智算中心一期项目现场

  成都智算中心项目包含“一中心、三平台”。“一中心”即“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成渝I类节点”,将结合成都在西部的经济、科技中心地位,承接国家重要需求、科研创新和战略落地。“三平台”包括城市智脑平台、全球领先(E级)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全球人工智能科研创新平台。

  项目总体按照人工智能算力平台1000P、城市智脑平台200机柜、科研创新平台1000机柜规划,分两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主要用以覆盖目前较为确定的市场需求(人工智能算力平台300P、城市智脑平台100机柜、科研创新平台500机柜)。

  “现在项目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围绕平台,我们未来将围绕公共算力服务、创新方案孵化、科研和人才培养及产业聚集等四个方面提供解决方案”,该项目运营负责人介绍,“我们目前接触了180多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已经有60多家。此外,我们对接了70多个高校科研团队,对他们的需求进行了摸排调研。基于企业和高校确定性的AI算力需求,我们估计试运营后,两到三个月基本上就会把算力用满。”该负责人表示。

  作为新型算力公共基础设施和赋能平台,成都智算中心将基于华为昇腾全栈基础软硬件建设,加强在智能空管、智慧医疗、智慧金融等场景的应用示范,端到端打通“产、学、研、用”全产业链。同时,将充分发挥成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场景多元和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算力平台,服务千行百业,提升人工智能服务企业和产业能力,支撑国家重要需求、科研创新和战略任务落地。

  红星新闻记者 龚靖杰 摄影 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