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着消防员的旗号,以违规用火、消防设施不合格等为由要处以罚款,多人中招!

  4月22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西昌市公安局获悉,该局破获一起冒充应急管理局消防员的案件。

  据西昌市公安局新村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从2021年10月起,嫌疑人熊某某就穿着应急管理局消防员制式服装,佩戴应急管理局消防员制式标识标牌,冒充森林消防支队消防员或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工作人员,以携带火源、违规用火、消防设施不合格等为由,对广大市民及商家行骗。熊某某的行为引起了受害者的怀疑,受害者最终选择报警。

熊某某冒充消防员检查熊某某冒充消防员检查

  办案民警介绍了熊某某几次作案的过程。

  “你们带了打火机,不交罚款就拘留。”2021年11月28日,熊某某穿着应急管理局消防员制式服装,冒充西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工作人员,在西昌市乌龟塘护林防火卡点,对过往车辆拦截搜身,骗取了曲某、土某1000元人民币。同年11月29日凌晨,以同样方式在该防火卡点骗取了张某等两人1000元人民币。

  2021年10月起,熊某某穿着应急管理局消防员制式服装,冒充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消防员,称自己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多次到曾某开设的修理厂无偿帮忙。熊某某在取得曾某的信任后,以可以将消防支队车辆维保业务介绍给曾某的修理厂做,还提供了一份伪造的“2022年勤务及作战车辆维保服务合同”,并以签订合同需要给上级领导送礼为由,骗取曾某10300元人民币。

  2022年2月20日,熊某某穿着应急管理局消防员制式服装,冒充西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工作人员,对西昌市黄联关镇大德村田地用火的王某等人进行检查,并以“野外用火要被罚款要被拘留”的方式进行招摇撞骗。

  “你们不停业整改,就罚款、拘留。”2022年3月7日,熊某某穿着应急管理局消防员制式服装,冒充消防员对西昌市某小区进行消防检查,以威胁方式要求麻将馆老板唐某等三人关门停止营业,实施招摇撞骗。

熊某某冒充消防员检查熊某某冒充消防员检查

  据民警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九条,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犯罪嫌疑人熊某某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九条,涉嫌招摇撞骗罪,西昌市公安局已对其执行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熊某某冒充消防员检查熊某某冒充消防员检查

  陈婉雨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