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刘虎 实习生 杜筱雨 整理

  4月20日,四川遂宁市援吉林医疗队员赵明才和同事们乘上返川航班,回到家乡。作为四川省援吉林核酸检测队第一支进舱开展工作的队伍,他们战斗了二十多个日夜,顺利完成任务。启程前,赵明才记下了这些天里他的一些感触,工作期间点滴小事见温暖。

  以下为赵明才的日记:

  不知不觉,在吉林已经战斗了20个日日夜夜。我还能清晰地记起,3月30日凌晨1点接到支援吉林核酸检测的通知,与妻子一起准备行李。早上6:20出门,在儿子卧室前停留了几秒钟,最终没有和他告别,中午就带着领导的嘱托乘机前往吉林。

赵明才记录下的工作照赵明才记录下的工作照

  刚出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廊桥,原本人来人往的机场却空空荡荡,显得格外的寂静。廊桥的出口静静地站着两人,手里高高地举着“吉林人民谢谢您”的牌子,忽然热泪盈眶,感受到了吉林人民正在经历的一切,也感受到了吉林人民的期盼和诚挚的谢意,虽然我们的工作还没有开始。我心里默默念着:我们来了!我们会努力工作!

  赶到驻地后,马上参加队长会议。研判吉林市疫情防控形势,建立组织架构,制定工作流程,落实岗位职责,强化院感防控,安排部署第二天的具体工作。回到房间的时候已经是次日的凌晨,却忽然接到家里的电话,9岁的儿子哽咽着说:爸爸,你早上出门的时候为什么不叫醒我,我还没有给你说注意安全,担心你。儿子从前的理想是当一名考古学家,寻找恐龙化石,新冠疫情之后,希望长大当一名医生。

  环境是陌生的,但岗位是熟悉的。遂宁队团结一心,主动请缨,向四川省援助吉林省吉林市核酸检测医疗队申请,作为第一队率先进舱开展首批核酸检测工作,并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遂宁队也成为四川省援吉核酸检测队第一支进舱开展工作的队伍。

核酸检测队员核酸检测队员

  随着四川支援吉林医疗队后续队伍的到来,遂宁队主要负责核酸检测前处理的相关工作。接到新的任务后,组织队员连夜加班搭帐篷、调试设备,第一次感受到北方深夜彻骨的寒冷,洒水成冰天气。我们没有丝毫退却,勇往直前,大家凝心聚力,仔细梳理工作流程和感控风险点,科学机动排班,与移动方舱人员密切配合,在有限的人力资源条件下,圆满完成了20多万管的标本接收、分类、编号、扫码、派送、统计和数据上报等工作。

  支援期间,很容易被一些小事感动,院感刘媛老师利用纸板自制“穿”、“脱”的挂牌标识,利用矿泉水瓶自制含氯消毒液的“喷壶”;夜班在忙碌中不知不觉就天亮了,感觉时间过得很快,看看手机才发现北方的早上太阳出来得很早;赶上月圆之夜,大家争先恐后的拍照,给家人发一张漂亮的“吉林月亮”,报一声平安;帐篷后的柳树发出了浅绿色的叶子,旁边的桃树也开花了;地上的小松鼠跳来跳去,偶尔也停下来凝视着大家忙绿的身影;尤其让人感动的是一个“大白”忽然走到你的身边,叫一声老师,合影留念,原来在千里之外遇到了自己曾经的学生。

  看到世纪广场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我们坚信,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即将来到,生活即将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