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王祥龙 受访者供图

  “生产场地上料口长期粉尘弥漫”“破碎石料所产生的噪声,很远都能听见。”近日,四川江油网友通过封面新闻“云投诉”反映,位于江油市彰明镇的曙光砂石场,紧邻居民区,所产生的扬尘、噪音,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4月24日,封面新闻记者从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砂石场已对裸露的料场全覆盖,配备雾炮机对料场降尘,对货车降噪改造。目前,砂石场已启动搬迁程序,现有堆料处理完后将搬迁,最迟6个月必须搬离。

  市民投诉:

  砂石厂紧邻居民区 粉尘弥漫噪音大

  投诉市民介绍说,彰明镇曙光砂石场,建在江油市明月岛环保公园的涪江对面,东面与新区工程一期、江东华庭、江城公馆,以及攀长钢职工居民生活小区一墙之隔。北面、南面也是居民区。

  “砂石场翻斗车卸料和装料扬起的尘土,随时飞飘到居民家里,苦不堪言,生产场地上料口也长期粉尘弥漫。”这名市民称,除了扬尘污染,破碎石料所产生的噪声,很远都能听见。众多超载大型车辆长期在居民区周边行驶,所产生的粉尘和噪声,对周边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居民造成了危害。此外,砂石场产生的污水也没有环保处理,进出水都是与江油市饮用水源连接。周边居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问题都未得到解决。

  现场调查:

  料场覆盖物部分老化 存在瞬间噪音扰民问题

  据知情人介绍,曙光砂石场修建了有六、七年,当时办理了相关手续。“原来料场周围属郊区,没有居民小区。”该知情人说,随着城市的发展,原来的空地上修建起了居民小区,砂石场与小区居民的矛盾也越来越大。

  这名知情人说,随着小区的建设,砂石场曾覆盖料场的砂石。但长时间日晒雨淋,部分覆盖物出现了老化,破损的地方裸露在外面,随着大风一起,灰尘就飘向了居民区。由于料场紧靠居民区,也不可避免出现噪音扰民。货车在装卸砂石过程中,会出现刺耳的声响,导致砂石场与居民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剧。

  部门回应:

  已启动搬迁程序 现有堆料处理后搬迁

  4月24日下午,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安环能源股股长姚雪莉告诉记者,接到市民的投诉后,由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组织江油生态环境局、江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江油市交通运输局、江油市彰明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对此事展开了调查处理。

▲ 处理现场▲ 处理现场

  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原料堆场内易产生扬尘的物料未完全覆盖,原料转运装卸时未采取湿法作业的问题。对此,执法部门要求砂石场立即对料场内的砂石全覆盖,并配置一台柴油雾炮机,对作业现场降尘。针对噪音问题,要求砂石场对装卸砂石的货车降噪改造,降低噪音污染。

▲ 处理现场▲ 处理现场

  “目前,砂石场已同意搬迁,并启动了搬迁程序。”姚雪莉说,考虑到现场还有部分砂石还没有处置完,相关部门给予处置期限,在只准出不准进的前提下,在4到6个月内处置完料场内的砂石,最迟要在6个月内搬迁完毕。同时,要求砂石场定期公示其搬迁进度及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