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感谢这位好心的师傅,谢谢你!”找到孩子后,张女士一边说着感谢的话,一边手紧紧拉着儿子。

  4月23日晚,一名智力存在缺陷的男孩乘坐成都136路公交车时迷路了,车辆抵达终点站,男孩也未下车。136路驾驶员恒俊柯见此情况,耐心帮助小男孩联系到家人,并于当晚,将男孩安全送到家人手中。25日上午9时30分,男孩的母亲来到茶店子公交站,感谢帮她找到孩子的驾驶员恒俊柯。

▲张女士向恒俊柯送锦旗 (左一为张女士,右一为恒俊柯)▲张女士向恒俊柯送锦旗 (左一为张女士,右一为恒俊柯)

  终点站男孩未下车,细心司机发现男孩走失

  23日晚上9时22分,恒俊柯驾驶的136路公交车驶入终点站地铁军区总医院站,车内乘客陆续下车,但一名男孩却一直坐着位置上,无任何下车的打算。

  起初,恒俊柯以为男孩坐错车或坐过站了,所以便询问男孩前往什么地方。沟通过程中,恒俊柯发现男孩口齿表达不清,完全听不懂他在说什么。随后他又尝试用肢体语言与男孩沟通。

  “通过肢体语言就了解到,他还想再往前走。”恒俊柯说,公交车已到达终点站,男孩所指的方向是新都区天回镇,天已经黑了,如果让男孩继续走会很不安全。

  随后恒俊柯再次询问男孩,是否清楚自己所前往的地点。在男孩回答的过程中,恒俊柯隐约听到“花池”两个字,他便询问男孩是否是荷花池,男孩点头应是。随后恒俊柯开着公交车掉头,准备在发车返回茶店子过程中,将男孩带至中间某个换乘站,方便他换乘回家。

  “等待的过程中,我掏出手机准备搜索具体目的地,查询最方便的公交换乘线路,然后我就问他是荷花池哪条街道、哪条路,他又告诉我说双庆路。他说的三个地方南辕北辙相差比较大,感觉他逻辑比较混乱,此时我一下想到,他可能不是个普通小孩,我当时就感觉不能让他下车了,他下车可能找不到路。”恒俊柯说,他决定深入了解一下男孩的情况。

  随后恒俊柯问男孩,“家人知道你去哪里吗?男孩点了点头;然后我继续问,你能联系到家人吗?他拿出手机,告诉我手机没电了。我又问他,你能用我的手机或者其他方式联系到你的家人吗?他让我把手机递给他。”

  男孩拿着恒俊柯手机,开始拨打家人电话。第一次可能是因为紧张,拨错了号码。“我当时看到他的手,整个人都在颤抖,很着急,好像在努力回想号码,看到这种情况,我安慰他不着急,可以等回到茶店子公交站后,给手机充电再联系父母。”恒俊柯告诉记者,等男孩情绪稳定一些后,他再次拨号就打对了。

  晚上9时32分,联系上男孩母亲张女士后,恒俊柯简单说明了情况,并约定在茶店子公交站将男孩交给她,之后恒俊柯开着136路,从军区总医院站发车,开回了茶店子公交站。

  晚上10时20分,恒俊柯最终将男孩交到了张女士手中。

  上午11时已走失,家人已报警找了一天

  4月25日上午9时30分,张女士带着孩子来到了茶店公交站内,将一面锦旗交到了恒俊柯手中。

  据张女士介绍,15岁的儿子,智力存在一定缺陷。23日上午,因手机无法充电,儿子拿着20多元钱独自走出家门维修手机。

  11时许,家人发现男孩走失,立即前往派出所报案。随后通过监控发现男孩上了一辆82路公交车,此后便再无男孩消息,家人只能盲目地到处去寻找,直至晚上9时32分,接到恒俊柯的电话。

  “太感谢他了,好心人,如果不是他,我们还不知道要找多长时间,孩子也不知道要受多少罪。”张女士一边说着,一边向恒俊柯鞠躬。

  据了解,今年38岁的恒俊柯刚刚入职成都公交集团还未到1年时间,但他的细心、耐心却已传遍公交车队。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恒俊柯表示,碰到类似情况,任何一名驾驶员都会站出来,他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图据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