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漂之后,再无漂泊。”说这话的,是云智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云智慧”)创始人兼CEO殷晋。

  殷晋毕业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于2009年创建了云智慧。云智慧是全栈智能业务运维解决方案服务商,现已成为中国数字化运维领域的龙头企业。

  2020年,成都市借助“蓉漂”品牌影响力,探索“以赛引才”新模式,创设“蓉漂杯”主题赛事平台,作为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重大品牌活动,精准招引“带项目、带技术、带资本”的科技领军人才、产业领军人才和团队,促进人才、项目、资本充分汇聚、深度融合。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赛事41场,落地项目21个,总投资额41亿元。

  云智慧在首届赛事暨2021“蓉漂杯”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一等奖,也是首个获“蓉漂杯”比赛一等奖的项目团队。获奖后,云智慧团队投资5亿元,在成都成立西南中心,引进博士及高级职称以上创新人才6人、硕士及海外学士以上创业人才74人。

  ▲殷晋

  西南总部落子成都

  云智慧和殷晋所做的事情,其实就是运维管理,即保障数字化系统能够持续、稳定、可靠地进行高效率运营。

  “我们做的事好比楼房盖好之后需要物业运营维护基础设施,小区才能住人。”殷晋说,数字化系统建设完成后也需要“物业”运维,否则会故障频发,严重时甚至会影响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运维,本质上就是数字世界的“物业管理”。

  “现在,数字化在全行业同时发生。”殷晋表示,2019年、2020年,中国数字化进程在加速,疫情加速了这一进程。而云智慧的发展也可以直观反映行业的发展进程——2020年,云智慧一年完成两轮融资,公司人数规模翻了一倍。

  “同一时期,我们决定将业务覆盖全国。”殷晋说,成都是重要一站,而参加2021“蓉漂杯”,就是切入点之一。

  为什么选择成都?殷晋说,将西南总部落子成都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成都连续多年蝉联“新一线城市”榜首,是中国西南地区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领先城市,“我们需要对西南地区进行布局与规划,将业务范围覆盖并辐射整个西南地区,成都是不二之选”。

  此外,成都的信息化赛道能级已经在稳步提升,殷晋希望借助成都电子信息万亿级的支柱产业,稳链补链强链,占据产业竞争新优势。

  “通过2021‘蓉漂杯’,成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面向全国推广宣传和扩大业务布局的良好契机。我们也感受到成都对人才和项目的期待和诚意。”殷晋提及,解决了人才落户、安居等重要方面的问题,成都全链条的人才扶持政策、全方位的人才服务举措,让“蓉漂”的“漂”平添了几分稳稳的幸福。

  同时,成都的“产业建圈强链”战略也与云智慧发展非常契合。“相信在这样的战略布局下,成都的创业资源将越来越集中,智能运维合作场景也会越来越多。对云智慧来说,也有更广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他说。

  城市与企业相互成就

  殷晋用“相互成就”一词,来形容参赛一年后,为公司发展、成都发展带来的变化——

  一方面,成都市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为云智慧的市场拓展、人才培育等提供了巨大支持;另一方面,云智慧也在参赛一年后积极为成都市政府、企业数字化转型增添动力,为智能运维服务开辟了广阔市场空间。

  殷晋举例,云智慧通过加深与成都高校的合作,为智能运维积累储备了更多专业本土人才,助力提升区域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同时,也借由成都智能运维业务发展契机,带动上下游产业共同协同发展,未来将打造一个全链条产业生态圈,反哺城市发展。

  事实上,在参加“蓉漂杯”之前,殷晋及团队对成都的营商环境,以及应用性能管理服务行业的市场需求、发展方向并不熟悉,但却对成都的城市建设“高速度”有着切身体会。

  殷晋妻子的老家就在三岔湖附近,每年,他会陪着妻子从北京到成都往返好几次。

  “以前交通不太方便,往返一趟很不容易。但现在,下了飞机后坐地铁可以直达,天府大道也一年一变,更加美丽。”殷晋说,现代化的大楼与生态化的景观互相成就,共同勾勒出公园城市之美。高质量、快速度的发展正改变成都人的生活,也不断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有梦青年齐聚成都,在这里成就梦想。

  为进一步促进西南地区数字化转型发展,殷晋表示,未来将以成都为节点城市,辐射西南地区重点城市,业务重点涵盖“企业数字化运维服务”和“智能变电站运维服务”两大业务板块,助力成都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与此同时,云智慧也将继续在成都培养和引进上百位高技术人才,“让成都青年与我们成为一家人,蓉漂不再漂泊”。

  “我希望中国也能诞生一个世界级的软件公司。”殷晋说出自己的期待。而成都,将是这个宏图愿景的重要一站。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