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稳增长,成都市龙泉驿区出台“1345”政策措施。今日(24日),红星新闻记者从龙泉驿区获悉,当前,受疫情影响,龙泉驿区制造业特别是汽车产业供应链开始短缺,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汽车产业保链任务艰巨。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龙泉驿区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系列助企惠企政策,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工作方案》(简称《方案》),建立健全应对疫情冲击、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1345”工作体系,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东安湖公园▲东安湖公园

  具体来看,在建立一套政策体系方面,针对龙泉驿区企业反映的困难和诉求,将制定出台保供应链稳定生产、保资金链稳定预期、保人才链稳定岗位、物流保通保畅、生态环境精准管控等5个方面的若干政策措施,形成“1套现行政策+5项针对性政策”的政策体系。

  在抓好“三保”工作方面,首要是保供应链、稳定生产,聚焦涉疫地区原材料和零部件物流运输前端协调、中端保畅、后端服务三大环节,制定物流运输和货物闭环管理方案,摸排区内链主企业配套需求和成渝地区零部件企业配套能力,制定出台供应链替代方案,鼓励企业就近配套;其次是保人才链、稳定岗位,优化共享员工的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余姐探岗”直播招聘,拓宽企业用工渠道;最后是保资金链、稳定运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励驻区银行对因疫情无法如期还贷的企业开展延期、展期、无还本续贷,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在优化四大平台方面,升级政企联动平台,集成涉企服务、一站式政策兑现、全天候政企互动等功能,大力推动“政策找企业”、诉求线上解答;升级产业互助平台,聚焦汽车等重点产业建圈强链,推进链主企业、配套企业上平台,在线发布供给清单、需求清单,促进企业之间相互采购、互为配套、保供稳产;升级产融对接平台,组织区内企业、金融机构线上发布金融产品、融资需求,线下开展产融对接活动等;搭建物流供需平台,通过对接平台共享产业链信息,依托重点物流企业编印《成都经开区物流服务手册》,通过政策激励引导激活龙泉公路物流中心仓储资源。

  此外,龙泉驿区将着眼于分类施策、重点着力,开展政策纾困行动、稳岗稳企行动、精益服务行动、品牌推广行动、建圈强链行动“五项行动”,强大保障,增加活力。

  杨云华 红星新闻记者 雷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