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第二届中国大数据应用大会,2017年7月14日,首届西部金融大数据应用论坛召开,论坛以“大数据驱动,新金融启航”为主题,是近年来西部规格最高的金融论坛。当天,四川融资信息网上线,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战略签约及揭牌。论坛由四川融资信息网承办,小牛数据协办。

融信网上线融信网上线启动仪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金小桃、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力莅临大会现场巡视。部分行业精英进行现场演讲,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应邀参加。共同探索走向金融科技时代、大数据时代的共赢之道、转型之途、成功之路。

三方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揭牌三方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揭牌
三方战略合作签约三方战略合作签约

  金融大咖齐聚 共论金融科技

  2017年金融科技炙手可热、持续升温。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服务将从概念阶段、试点阶段迈向金融机构的日常运营层面。金融科技公司急需发掘新的金融场景,实现科技产品的落地;传统金融机构更需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在线上获客、精准营销、大数据征信、人工智能服务等方面,探寻面向未来新业态的转型创新之路。

现场嘉宾 现场嘉宾云集

  针对这一现状。当天,来自银联数据、阿里巴巴复杂科学研究中心、腾讯金融云、京东金融、国防科技大学、新网银行、电子科技大学等行业精英进行了主题分享。

  来自四川融资信息网顾问、前银联数据副总裁王立威先生进行了《金融大数据时代城商行的转型案列与分析》主题演讲。

国防科技大学吕欣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吕欣教授

  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吕欣副教授进行了《大数据的社会价值与战略选择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主题演讲。吕欣为国际非营利组织Flowminder基金会的共同创建人、理事。国家疾控中心(China CDC)研究顾问。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于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获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3年分别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与卡罗林斯卡学院任助理研究员、2013年任瑞典未来研究学院研究员。

  京东云技术总监刘文明先生进行了《京东云金融科技创新实践》主题演讲。目前负责京东云西南区基础云产品线,在加入京东云前,曾担任IBM架构师和咨询顾问,在安全,云计算,企业架构等领域造诣颇深。刘文明拥有10多年IT经验,主导大量行业有影响力的项目设计和实施,从业经验丰富。

  新网银行数据科学家韩晗先生进行了《新网银行的大数据风控实践》主题演讲。韩晗于美国芝加哥大学统计系获得博士学位,博士论文一部分发表在美国统计学会年刊Annals of Statistics。2012-2014年就职于摩根斯坦利自动化交易股票期权做市商部门担任量化交易师,2014年-2017年就职于谷歌云计算部门担任数据科学家。

  腾讯金融云高级架构师莫云飞先生《云上智造金融新生态》进行了主题演讲。曾服务于IBM、汇丰,现为腾讯金融云高级架构师莫云飞,擅长基础架构与云平台方案咨询规划与实施,有多个大型数据中心及云平台复杂项目规划实施经验,服务客户包括:广发银行、平安银行、中国银行、招商证券、博时基金等。

  阿里巴巴复杂科学研究中心张子柯教授《基于人际关系网络的金融征信信用评价》主题演讲。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及网络科学等交叉科学领域。其中以大数据理论与分析、复杂网络、人工智能为主要研究对象。荣获中国计算机协会自然科学二等奖,杭州市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连续三年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特等奖,入选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

  四川融资信息网上线 发起成都新金融联盟

  当天上线的四川融资信息网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并全国首创地设计了全省统一、具有公益性质的、开放式移动融资信息网络平台。

  当前,已有200多家金融机构(共2000多家金融分支机构)注册上线P7,金融产品涵盖银行、保险、证券、信托、资管、担保、小贷、保理、供应链金融、P2P等传统金融、新兴金融机构产品P8;同时,与多个市(县)、园区的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优质中小企业、项目资源将逐步批量上线。

  为了发展普惠金融,发展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金融机构,四川融资信息网发起了成都新金融联盟。汇集各类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以不定期圆桌会议的形式,分享知识、交流经验、共享机遇、协同配合,秉承诚信自律、合规经营、合作共赢、服务社会的共同理念,助推四川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助推四川经济长期、持续、健康的发展。

  四川融资信息网上线后,如何解决融资难题?

  “平台链接在微信公众号上,只需关注四川融信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时,还可以智能推荐项目,两种渠道获取新项目,其一通过推荐页面,平台将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匹配合适的融资项目,其二根据银行产品经营范围来获取优质靠谱的项目,主动通过微信推送给适合的信贷经理!

  推送的融资项目信息包括,企业发布的融资项目信息,企业基础信息,企业财务信息。“此外,我们还会进行及时沟通。四川融资信息网依托于微信建立了信贷经理和企业负责人非好友关系的微信交流。”该负责人介绍说,信贷经理通过点击页面上的联系企业按纽进入一对一的交流,融资项目和信息沟通引起直达,不用日晒雨淋找项目。

  融资后如何进行监管?该负责人介绍说,四川融资信息网还将进行贷后管理。平台提供三个辅助功能,其一是还款提示通过平台设置,系统将推每个月推送还款提示。

  其二是互联网舆情监控平台对企业及企业产品所属行业在互联网上出现的负面信息进行监控并提示给信贷经理。

  其三是风险预警,信息来源是对大数据线下融资顾问和民间征信交流的获取,如果出现负面信息亮起红黄灯,系统将及时通知信贷经理。

  小牛数据携手阿里巴巴复杂科学研究中心、国防科大,揭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当天,小牛数据与阿里巴巴复杂科学研究中心、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在此次论坛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共同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揭牌启动。

  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推动和四川省、成都市各项大数据政策的鼓励,成立落地产学研联动的研究中心成为促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产业融合最有效方式。此次将揭牌成立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将聚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基于金融等各个领域的技术研究,三方也将在数据共享、大数据平台建设的软硬件技术方案以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等各个领域开展合作。

  小牛数据用数据化思维驱动理性投资

  据了解,小牛数据是成都蓝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了创新型证券资讯及服务平台,为广大投资者提供证券分析、投资、评测、监控、预警一体化服务。通过强大的多源异质大数据融合能力和分析能力,为纷繁复杂的投资过程做减法,让投资变得简单。

  小牛数据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小牛数据基于2000+证券分析师及行业意见领袖的言论和金融行为定性、定量评测,对分析师背景、研报频率、历史业绩表现等十余个维度的数据进行全面分析,通过分析师五维评估模型,客观、定量的展示每位分析师综合实力,并实时更新分析师最新言论,为投资者找到可靠的观点。

  “小牛数据基于热门股票、行业研究和题材机会三大板块,聚集所有相关分析师的最新观点和历史观点。通过挖掘市场中的投资言行,实时呈现意见领袖关注和热议的股票、行业和题材,呈现市场特征群体的观点偏向。” 小牛数据创始人兼CEO胡林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纯理性的逻辑化思维,推动证券市场回归理性投资,以客观数据和有效投资逻辑透视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